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查看内容

一位印尼穆斯林的访华见闻

2019-1-8 17:30| 发布者: zjj| 查看: 619| 评论: 0|来自: 2019年01月07日]-- 国际日报 -

摘要: 一位印尼穆斯林的访华见闻 ——转摘自2019年01月07日 《国际日报》   编者按: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报道,2018年12月16日至24日,印度尼西亚西努沙登 ...
                 一位印尼穆斯林的访华见闻
                        ——转摘自2019年01月07日  《国际日报

      

  编者按: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报道,2018年12月16日至24日,印度尼西亚西努沙登加拉省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代表团(西努伊联团)访问了中国四川省和海南省。印尼当地媒体对此次访问进行了报道,现将部分报道编译如下。本文以随团的西努伊联大学校长穆利安娜女士的视角,讲述其在中国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

  一到四川成都,西努伊联团便直观感受到当地社会祥和的氛围,那里的民众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
  “成都市有一座规模很大的清真寺,我们在这里做礼拜不成问题。”穆利安娜女士表示。
  穆利安娜校长所说的皇城大清真寺位于成都市中心,靠近繁华热闹的天府广场,是西南地区著名清真寺之一,因临近当地历史上的一个王朝的皇宫遗址而得名,已有数百年历史。
  在与清真寺礼拜的当地穆斯林进行交流后,穆利安娜校长更加真切感受到当地社会的宗教和谐和包容氛围。

  “这座城市有一千四百万人口,虽然穆斯林只有2000人左右,但他们可以自由进行宗教活动,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从事各类经济活动。”穆利安娜校长不无惊讶地说道。她还援引了清真寺管理人员的话:“任何宗教信徒在中国都不受歧视。只要不对国家利益和公共秩序造成影响,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包括穆斯林在内的所有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穆利安娜校长还发现,虽然中国的学校不允许进行宗教传播,但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是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的。
  很多细节也可以看出对不同宗教文化的尊重和包容已经深深植根当地社会中。比如,成都有许多清真餐馆和摊贩,由当地穆斯林经营,印尼游客不愁找不到吃的。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走在路上,有位当地民众赶着猪群经过,看到我们的装扮,他急忙一边加快催促的步伐,一边向我们致歉。”穆利安娜校长回忆道。
  让西努伊联团倍感自豪的是,当地穆斯林对印尼政治人物并不陌生。皇城清真寺的一位管理人员穿着有印尼第四任总统瓦希德画像的衬衫接待了他们。据他介绍,瓦希德总统访华期间,自己曾在北京与总统见过面。
  
      第二站,西努伊联团来到了海南三亚。
  “三亚市有一个穆斯林聚集区,那里有六座清真寺,每座清真寺均装有广播,用来播放召集信徒祈祷的宣礼。”穆利安娜校长说道。
  三亚市现有2万多名穆斯林,他们生活自由,不受政府和其他民众歧视。
  海南的阳光沙滩和椰林海浪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西努伊联团在参观考察途中碰到不少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穆斯林游客,包括来自东爪哇省谏义里的游客。此外他们还遇到了25人的新疆维吾尔族旅行团。
  “我问他们平时是否受到歧视,他们反问道,如果真的受歧视,怎么可能大老远跑到三亚来旅游呢。他们还告诉我,政府正推动将新疆发展成旅游胜地。”穆利安娜校长说道。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访华完全没有感受到中国社会对穆斯林的歧视。相反,他们认为尊重包容、和谐共处的思想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中国政府亦对全体人民一视同仁。希望印尼民众有机会可以亲自到中国走走看看。
  此次西努伊联团访华系在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的协调下成行的,十三个成员中只有一人到过中国,大家坦言此行一改过去对中国的陌生和模糊认识,今后一定鼓励更多人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
  报道还提到,2018年8月底,西努省龙目岛连续强震之后,苟皓东总领事和同事赴当地慰问灾民,转交中国政府捐款。苟皓东总领事说,中国人民曾经历过四川大地震,对西努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他当即提议西努伊联和伊联大学访问中国时一定要去四川看看,了解那里的地震救灾和重建经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