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闲聊“新慧级”

2011-11-18 09:24| 发布者: zjj| 查看: 1110| 评论: 0

摘要: 闲聊“新慧级” 北京 铁 生 日本投降,中华中小学校复办。1946年初新学期开始,学校兴起一股给班级取名的风气。我们班叫“新慧级”,怎样取的?何含义?忘得一干二净。顾名思义,或许是新的智慧吧!这个班有何智 ...

闲聊“新慧级”

  北京 铁 生

     

      日本投降,中华中小学校复办。1946年初新学期开始,学校兴起一股给班级取名的风气。我们班叫“新慧级”,怎样取的?何含义?忘得一干二净。顾名思义,或许是新的智慧吧!这个班有何智慧不了解,但留下一些印象,待我胡诌胡诌。

一、全校最高班,且是唯一的初中班。课室设在后楼二层的东南角,楼梯口头间,依次是春潮、民主、少先、海燕……后来课室调整了两次。头次是大礼堂右侧的西北角课室,第二次是篮球场东侧曾作展览室的小屋。先后的同学有:

尤传汉    古铨祥    古玉清    丘玉英    丘素英    叶敏东    陈炳伟

陈彩兰    陈约书    陈柱年    陈淑英    陈瑞良    陈铮海    李智和

李碧玉    李碧云    吴健如    吴日杭    张华天    张爱群    张桂昭

张凤英    张银良    张洁新    张仲锦    张仲欧    张炳坤    林秀兰

林梅英    郑遂源    洪玉端    洪莲心    洪玉招    洪青庚    陶雅贤

陶演昌    陶焕昌    黄文和    黄鸿美    黄联发    游国渊    谢自来

    饶铁生

首届级任郑子经老师,班长陶演昌。

二、同学来自四面八方。二战前学校就有些名气,周边的一些市镇如西利勿拉湾、峇古弄、三板头等的学生慕名而来上学。复办后也有不少外地的学生来学习。我们班就有来自兰都的黄鸿美、奇沙兰的谢自来、丁宜的林秀兰等。

三、兄弟姐妹多。这是由于日本占领印尼近四年,学生失学,一旦学校复办,渴望求知的学生便蜂拥上学所造成的现象。他们是:陶雅贤、陶演昌、陶焕昌,张仲锦、张仲欧,古铨祥、古玉清,丘玉英、丘素英。

四、全校最活跃的班。我们班的同学年龄都偏大,阅历也多些,有些同学是民主同盟、青联会、妇女会和国民党、三青团的成员,所以更多的参与学校和社会活动。

初期,全班融洽相处,互相友爱,充满欢乐的气氛。随着国内国共两党斗争的发展,先达华侨社会出现了红蓝两派对立的局面,这也反映到了学校和班里。我们班常为国内的局势争辩,从班里争吵到学生自治会。

与我们相邻的春潮级的同学,对我们班里的一举一动都看得见听得着。伍护德忆及当时斗争的情况时说:“他们班(新慧级)分红蓝两派,立场分明,他们为国家前途辩论不休,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得鸡犬不宁。”可见争论的激烈程度。由于学校是红派主办的,班里红派人多势众,蓝派同学最后纷纷退学。

五、巴人代课。1947年初新学期开始,国语老师还未确定,而巴人于1946年下半年从棉兰转移到印尼控制的先达来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和支持印尼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学校便商请他来救急,巴人欣然允诺。巴人是位赫赫有名的文化人和活动家,竟然屈尊来教授初中语文,着实令我们感到意外和受宠若惊。

上课时,教室格外宁静,大家专心致志聆听。他的教授法与过去的老师截然不同。他采取启发式、引导式,激发同学独立思考,使我们从被动学习改为主动学习。此外,他还教作文课、批改作文,写评语。虽然巴人代课时间不长,但促进了我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写作文的兴趣。

六、寿命短。新慧级只存在两年,1947年末终结。这期间,有的回国或到外地深造:爱群、约书到厦门,智和到广州,桂昭到新加坡,健如、仲锦、仲欧、鸿美到棉兰;文和、铮海、素英、碧云、玉清继续上学,因人少拼入春潮级。而多数同学就业,有的当教员,打工或继承父业做生意。新慧级,从此寿终正寝。

七、尾声。新慧级散伙后曾搞过两次聚会,第一次是1948年期假到不拉八游多峇湖,留下一张合影,只有18人参加。第二次是1950年也是最后一次,在照相馆留下一张“全家福”,共有26人参加。

沧海桑田,六十多年一晃而过,多数人失去了联系,情况不详。据悉,仍在先达坚守故地,安度晚年的仅剩洁新、焕昌和梅英。其余都远走高飞分散各地。在雅加达的有演昌、玉端、英凤,新加坡鸿美,巴黎瑞良,香港文和、遂源、仲欧、彩兰,广州碧云,汕头雅贤,厦门健如,福州爱群、秀兰,天津桂昭,北京饶铁生。

如今健在的同学都已是子孙满堂的耄耋老人,祝愿大家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