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8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齐家治国平天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24 14:4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齐家治国平天下
                                ——老徐时评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02月24日(二)
     
       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用了一段不小的篇幅,重提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家庭、家教、家风。他谈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这向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建设,将会作为今后干部考核任用的一个重要指标。
        
      古人讲:“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干大事业的顺序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国家的缩影,把自己家庭经营好了的人,也一定可以把国家治理好。一个能把自己国家治理好的人,那么也一定能让世界充满和谐、天下太平。实际上,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强调党员个人“修身”、“齐家”到治国,都是按照这个顺序,一步一步带领执政党回归常态。
      
      以前,我们一直对家庭重视不够,片面强调奉献、牺牲,强调“顾大家、舍小家”、“舍家为国”,以至于家庭观念在官场上显得微不足道。如果谁被戴上了“顾家”的帽子,基本上意味着其仕途的终止。所以,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优秀领导干部,似乎都是六亲不认、没有亲情的工作狂、“冷血动物”。一到逢年过节,媒体总会大肆宣传、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农村、厂矿,与基层老百姓一起过年,听起来好像很感人,实际上劳民伤财,自己不和家人过年,还要捎带上数万人跟着一起折腾过不好年。
     
         好在十八大以后,这样的形式主义东西被改变了,春节假期这几天,国务活动停止,中央领导也都回家过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强调注重家教、家风,也是汲取了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教训。从目前披露的案件看,一些腐败分子“家外有家”,伤风败俗、道德败坏;一些人纵容配偶、子女利用权力谋取私利,薄熙来、令计划等人更是家庭合伙作案、家庭成员狼狈为奸,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腐败之家”。由此暴露出这些家庭在家教、家风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强调修身、齐家,重点是放在了个人素质上。更重要的,还是应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那些“身不修、家不齐”的人自然淘汰掉。这样,“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