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飞机抛硬币不应宽大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4 19:5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渔火江枫 - 江枫 时事评论员
               向飞机抛硬币不应宽大处理
                               东网新闻与时评2017-7-2

      八旬阿婆于登机时突向飞机的发动机抛掷硬币祈福,终致航班延误了5个小时。
      说起国人抛硬币祈福的陋习,可谓由来已久,类似的行为亦屡见于报端,从名胜风景到历史古迹到庙宇祠堂,能抛则抛,能洒就洒,不但大杀风景破坏环境,湖南长沙某公园有海龟,更因误食游客抛掷的硬币而被活活噎死。这哪里是祈福,简直就是作孽!

  
      日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生一宗骇人事件,一位八旬阿婆于登机时突向飞机的发动机抛掷硬币,所幸有乘客发现后即时向机场管理人员反映,最终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一枚落在发动机内,航班因此延误了5个小时。据该航班的机长解释,如果硬币被吸到发动机的核心部位,很可能与高速运转的叶片产生碰撞,极大机会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以至停机,说白了就是机毁人亡。
     经警方调查,涉事旅客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惟平时喜爱吃斋念佛,是个善信。至于向发动机抛硬币,只是为祈求飞行平安,理由简单得令人毛骨悚然。按照刑法规定,涉事阿婆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且因其年龄超过70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原本需要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也被免除,换句话说,涉事者实质上不用负担任何责任。
这样的处理结果随即引发网友连串挞伐,舆论几乎一面倒表示不能接受、不可原谅,认为警方此举是在破坏法治,不能因年龄及健康等问题搞特殊化,让老年人成为“法外之人”,警方应该充分考虑到该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年龄不应成为法律制裁的挡箭牌。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一次疏忽也承受不起,警方简单以未有发生严重后果来倒证,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诚然,在中国的法律文化中,自古以来都有针对老年与幼年犯罪的宽待政策,警方亦是本著人文精神,并按照现行法规作出判决。然而合法的东西有时未必完全合情合理,如何在情理法之间取得平衡,与时俱进,最大程度消弭分歧,值得政府思考。尤其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今天,一些老人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明显缺失,宽待反而助长了一些封建迷信、坑蒙拐骗等丑恶现象蔓延,甚至让人产生“犯罪零成本”的错觉,负面影响难以估量。
     说到疏忽问题,本案更有一些不解之处,令人既困惑又惊惧。据报道,涉事阿婆是在其丈夫及女儿女婿陪同下一起登机的,对于其抛掷硬币的危险行为,不但机场地勤及机舱口迎宾人员无一发现,更令人纳闷的是,作为陪同在侧的家人竟无一人阻止或事后告知,反而是靠其他乘客的即时发声,才侥幸避过一场可能导致的严重灾难。或许真的叫做物以类聚,难道说阿婆的家人和她一样,也都是这么的愚昧无知?难道说机场的安检程序都是这样漫不经心、漏洞处处?

     “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句话听起来虽然刺耳,却也实实在在反映了当下某些社会现象及诉求。正如本案中的阿婆,枉为学佛之人却善恶不辨,只因个人的糊涂一念,险葬同机150人性命而不自知。既然精神方面没有问题,何以愚昧至此?而一句愚昧无知又岂能抵销潜在的可怕后果?老实说,类似自身存在“安全隐患”的老人绝非个别存在,说得夸张点,他们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道哪天就会突然引爆,对待这样的老人,绝不应简单地宽待了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