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80|回复: 0

墨西哥总统访华 中国抄美国后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2 14: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神州观察
           墨西哥总统访华 中国抄美国后院
                           东网新闻与时评 09月04日(一)

     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墨西哥总统涅托访问中国,共商双边经贸关系。在美墨关系每况愈下之际,中国频频向墨西哥伸出橄榄枝,为可能发生的中美经贸战备足弹药。
     值得注意的是,涅托在华参加金砖峰会期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代表正在墨西哥城进行新一轮谈判,以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涅托厚中薄美,已显示其立场倾向。美墨关系的恶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仇墨政策息息相关。特朗普不仅在美墨边境开工筑墙,而且极力将建造费转嫁给墨西哥。另外,特朗普力主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认为这个协议加剧了美国贸易赤字,恶化了美国民众的就业率。

    特朗普毫不留情地将屠刀劈向墨西哥,一轮接一轮的羞辱将墨国逼到了墙角。墨西哥朝野上下义愤填膺,当地媒体为此忆起当年美国发动战争霸占墨国二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侵略史,将特朗普的行动形容为对墨国主权的凌迟,美墨双边关系呈冰冻之势。
     一直以来,墨西哥是美国的战略后院,在拉美左派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墨西哥作为最后一道防线,隔绝了左派运动对美国的冲击。但这个极为重要的战略缓冲国,如今与美国反目成仇,这对中国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如果中国与墨西哥建立良好的战略协作关系,相当于在美国的后院点上一把火。
    目前,中国与墨西哥都是特朗普贸易战的对手,特朗普早前敦促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针对中国贸易的做法展开全面调查,正式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此举将为针对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强制科技转移等贸易行为开展的一系列美国政府行动拉开帷幕。在美国的打压下,中墨两国“同病相怜”,中国利用今次金砖峰会东道主之机邀请墨国总统访华,抱团取暖。

     从更深远的角度看,中墨关系提升将促进两国政治和军事关系的发展。美国在中国周边广设军事基地,以第一和第二岛链封锁中国,如今更利用东海问题、南海问题搞风搞雨,还要在南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直接威胁中国。相比之下,中国一直无法在美国后院打开局面。如果中国能够在墨国建立海军补给基地,今后中国海军将可跨越太平洋,前出到美国周边“自由航行”,随时进入美国领海,给美国海军闯入中国南海岛礁十二海里范围来个针锋相对。或者中国也可以帮助墨国设立一个反导预警系统,让美国也尝尝如芒在背的感觉。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当特朗普在全球到处树敌,尤其是开罪盟友之际,中国就应广结善缘,拉拢分化,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随时与美国摊牌做好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