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神户钢铁爆丑闻 日本制造已褪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9 23:4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神户钢铁爆丑闻 日本制造已褪色
                                               东网新闻与 时评10月18日(三)


      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神户制钢所爆出质量造假丑闻,沦为千夫所指。神钢不神,折射出曾经名噪一时的日本制造,已经失去往日的光辉。神户制钢所是日本的骄傲,这家创立于一九o五年的制钢所,经历百年不倒,其生产的产品以质高量好闻名,包括美欧的飞机、日本新干线以及核电厂等高精尖设施,都大量使用神钢的产品,没想到今次丑闻爆发,令很多商家措手不及。神钢的堕落,实际上是日本制造金漆招牌褪色的见证。


     曾几何时,日本制造是价廉物美的代名词,代表着东亚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是各国竞相学习的样办,日本商品更畅销全世界。日本制造之所以能够风行一时,主要是二战后日本社会经济各方面百废待兴,日本人凭借聪明才智与踏实肯干的匠人精神,成功从战败国创伤的阴霾中走出,成为制造业大国。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日本制造业开始走下坡,丰田、本田、索尼、松下、东芝等曾经代表日本制造的品牌,更出现各种质量丑闻,丰田因质量问题回收的汽车数以百万计;索尼因没有追上数码化浪潮,连年亏损;东芝更因财政困难差点破产,不得不将优质资产贱卖。


      日本制造之所以江河日下,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这些大品牌吃老本不思进取,以为固守当年的阵地便可无忧无虑,哪知道全球化步伐一日千里,数码化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很多技术创新已突破人类的想像。相比之下,日本制度趋于僵化,创新乏力,尤其是颠覆式的创新更是罕见。此外,南韩、中国制造业利用技术创新崛起,不断挤占日本制造的市场,目前无论是造船、制钢还是电子产品,中韩都对日本呈辗压之势。日本商家一方面面临高昂的生产成本,一方面面临中韩竞争,为了保住市场,不得不在歪门邪道上下工夫,就像神户制钢所造假,但丑闻爆发之后带来的却是灭顶之灾。


        事实上,日本制造也面临日本智造、日本创造等问题。在技术是王道的背景下,日本科技业的萎缩是日本衰弱的根本原因。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