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1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俄联手谋反击 美元霸权恐终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01:3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伊俄联手谋反击 美元霸权恐终结
                                                 东网新闻与时评   11月06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访问伊朗,时机非常敏感。此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拒绝认定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特朗普这一表态虽然没有直接宣布废除伊核协议,但无疑使本已趋于平静的伊朗核问题再起波澜。
       普京于此时访问伊朗,等于宣布俄罗斯对伊朗的支持。访问期间,普京对伊核协议表示支持,批评美国的做法不可接受,表示俄罗斯反对任何改变这一多边协议的单边行动。普京还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会晤,商讨了一个对付美国的“重磅炸弹”,一旦成真,将可能改写国际政经格局。

       普京和哈梅内伊商讨的“重磅炸弹”,就是放弃美元支付体系,替换为两国或多国间贸易采用本币计算的体系。俄伊都是石油出口大国,一旦两国放弃美元支付体系,采用其他支付方式,对石油美元体系将是一个致命打击。自二战之后,美元就是国际贸易的主要支付货币,美元霸权也和军事霸权、科技霸权一起成为支撑美国霸权的主要支柱。
      美国对美元霸权的重要性当然非常清楚,对任何试图打破美元霸权的举动都毫不留情的进行打击。很多分析认为,当年美国之所以不顾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摧毁萨达姆政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萨达姆当时准备在石油贸易中放弃美元。美国深知,一旦美元霸权被撬开一个口子,就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美元霸权又面临被瓦解的危险。实际上,除了伊朗和俄罗斯正在酝酿之中,此前已有国家宣布放弃美元支付体系,就是同样面临美国制裁的委内瑞拉。如说委内瑞拉分量还不够,全球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蠢蠢欲动,则是更大的危险。
      当然,以沙特和美国的盟友关系,沙特还不至于将步子迈得太大。但伊朗和俄罗斯却没有那么多顾虑,一旦美国制裁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普京的性格,极有可能会联合伊朗反击美国,抛出这颗炸弹。此种情况如果真的出现,美国对他国的制裁,将反而成为美元霸权解体的开始。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