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51|回复: 0

加泰独派再狂飙 西班牙后患无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9 22: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加泰独派再狂飙  西班牙后患无穷
                           东网新闻与时评  12月26日


      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日前结束,主张独立的联合政党获得过半数席位,这对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来说是一记重击,意味着加泰罗尼亚与中央政府之间的拉锯战将进一步延长,西班牙的内乱还将持续并危及欧盟的稳定。
     今年十月,加泰罗尼亚不顾西班牙中央政府以及宪法法院的反对,强行举行独立公投;拉霍伊立场强硬,派遣国民警卫队强行没收选票、封闭投票站,引发加泰独派民众的强烈抗议。此后,加泰自治政府根据这一被中央政府称为“非法”的公投结果,宣布独立,导致中央政府决定根据宪法第一百五十五条解散加泰自治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当局,并宣布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议会选举。
      但选举的结果却令西班牙中央政府更加不安。今次选举的投票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三,创历来最高纪录,几乎全民参与,完全可以代表民意。更关键的是,中央政府竭尽全力动员催谷统派人士投票,但仍然无法获得执政席位,这再次证明加泰罗尼亚地区民心向独的大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并不会因为中央政府的打压而有所改变。对于中央政府来说,今后遏独促统的压力将更加巨大。
      目前,中央政府几乎所有手段都已用尽,政治、外交、法律和强制措施都一一上阵,但无法让加泰民意就范,令中央政府颇为尴尬。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央政府还有一个撒手锏,即经济阴乾政策。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经济最为发达地区,人均收入也最高,正因为此,当地民意向独。但随着中央政府的打压加大,不少企业开始搬离该地,当地经济发展出现颓势,失业率攀升。当这种趋势开始影响到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时,民意可能会出现巨大转变。
     从目前情况看,西班牙政府采取以时间换取空间的办法,只要稳住局面,随着时间推移,民意将逐渐改变。而独派政治势力则希望不断激化矛盾,最好逼中央政府垮台,出现一个弱势的中央政府,然后趁势而上。正因为此,西班牙局势将在一段时间内呈现胶着状态。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