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朗骚乱大博弈 谁能够笑到最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00:5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伊朗骚乱大博弈 谁能够笑到最后
                                东网新闻与时评     01月09日(二)

      伊朗国内骚乱在当局强力镇压之下,局面受到控制,开始进行政治清算。最新传闻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被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逮捕。这场牵动伊朗政治前景的大博弈,进入第二阶段,谁能笑到最后呢?
      据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街头演讲时批评现任总统鲁哈尼及其政府,指摘他们不顾民生问题,称其“治理不善”和“垄断公共财富”。对此,伊朗当局将其言论判定为煽动骚乱。由于参与抗议的多为伊朗基层民众,该批人恰恰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重要支持者,不排除当局的拘捕是政治斩首行动。

      这场因物价上涨而引发的抗议活动,蔓延过程中不断变调,甚至有人喊出反对伊朗政教合一体制的口号,震惊当局。伊朗统治阶层立刻把骚乱归因为外部力量的策划和煽动,尽管民众抗议的经济困难和民生问题是不争的事实。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场始于宗教圣城马什哈德的抗议,可能最初是保守派教士发动的。他们看到伊朗经济问题引发民众不满,认为这是挑战改革派总统鲁哈尼的良机,于是呼吁支持者上街反对鲁哈尼。
      然而,抗议一发不可收拾,民众不仅反对改革派,也把矛头指向保守派,认为他们享受高级待遇,而老百姓没好日子过。措手不及的保守派只好迅速指控外部反伊朗势力煽动抗议。换句话说,这场抗议活动其实是一个乌龙。这场骚乱打破了伊朗保守与改革两派争斗的闷局,双方矛盾走向公开化。
      
      艾哈迈迪内贾德作为始作俑者,投机不成,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被保守派抛弃,但今次骚乱并不能证明改革派大获全胜。由于平息骚乱的主力是革命卫队,这支神权的护卫者反而成为最大赢家,他们在民间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近期,伊朗决定全面禁止在小学教习英语,再次证明保守派影响力并没有衰减。
      相比之下,改革派处境仍然艰难,鲁哈尼连任之后,一直未能在经济上摆脱困境,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民众对其失望之情开始攀升,今次骚乱已对其敲响警钟。不过,伊朗旧的政治平衡被打破,如何重建新的政治平衡,将是未来的观察点,尤其是谁能够接替年老多病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职位,将至为关键。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