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印度尼西亚政治生态与欧、美、日影响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23:4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综述
                 印度尼西亚政治生态与欧、美、日影响力
                                 意如香    原载  2017年12月20日《国际日报》

  印度尼西亚是个伊斯兰教徒占绝大多数的世俗化国家,在众多的伊斯兰教派中,以温和教派的NU和Mohammadiyah占主导作用,两个大教派都推崇民族之父瓦希德多元主义的宗教和睦理念。极端教派团伙虽然猖獗,但其极端思维,屡屡遭受温和派长老与温和教众的抵制。虽然时而会掀起恐怖爆炸,造成伤亡,但很快都会在当局的追剿行动中,被击毙或被缉捕,从而迅速瓦解恐怖团伙的组织网。就因为占绝大部分的温和教众,都不苟同恐怖团伙不分青红皂白地滥杀无辜,事实证明,包括许多伊斯兰教众也成了恐怖爆炸的牺牲品。故而,温和派长老一向以来都支持当局对恐怖团伙的追剿行动,两大温和教派在印尼起到了稳定人心的极大作用。
  而印尼的政治体制又是效法西方的议会制,推行多党派的民主制,崇尚政党轮替的全民普选,由选举产生总统与副总统,以及国会议员与地方议会议员。这些政界人士,包括军警大员,大多数都曾留洋受过西方教育或美国五角大楼西点军训,都对西方的自由体制倍加赞赏。长期以来,美国中情局的触角渗透至印尼军政界,所以西方影响力不论在政坛、军界或文化界,在印尼都是根深蒂固的。尤其是印尼的新闻界,从中央到地方的主流媒体,长期以来都与英国BBC电台、美国《自由之音》等西方媒体紧密合作,新闻报道或时事点评,更多采用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读卖新闻等西方与日本的新闻译稿,几乎每天都充塞在印尼的主流纸面媒体与电视上。所以西方话语权在印尼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性作用,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


  就因为西方话语权的极大影响作用,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国信息上,更多是以西方媒体的中国负面消息为准,译稿多是采用负面评估的矮化评点,西方长期来称中国是“铁幕国家”,影响于印尼主流媒体,因此也长期称呼中国是“竹幕国家”(Negeri Bambu Tirai),是封闭保守的“共产国家”,唱衰中国社会与中国市场经济的译稿更是充塞主流媒体里。再加上苏哈托时期诬告中国牵涉“九卅事变”,造成长期以来印尼民间对中国,以及对印尼华人的印象,大多被刻意误导,存有极为负面消极的排华、仇华刻板情绪。
  例如过去亚齐发生大海啸时,各国都施以援手,中国也不例外,派遣大批义工与大量援助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灾区,主流媒体不但没有报道,还散播谣言说中国的援助物资都是过期货,在电视媒体里天天播放大肆渲染,造成极坏的影响;另外中国承建的泗马大桥,只有华文报大力宣传,主流媒体与电视却鲜有报道,造成民间误以为泗马大桥是国产货,而且工地上失窃事件严重,都是不争的事实。后来,奥巴马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西方传媒丑化中国“一带一路”的评点译稿,把“一带一路”诬蔑为中国“倾销廉价产品”的“经济扩张”,“掠夺印尼资源”云云,在印尼主流媒体与网络里更是铺天盖地而来。他们信守“谎言重复千百遍就变成真理”的信条,加上近期一些极端教派不断在网络里散播仇华言论,所以至今在一些族群里,排华心理依然存在着,其后遗症短期里是不易清除的。必须谨记:苏哈托“新秩序”的残余势力与旧军人团伙,还是一股财雄势大反民主改革的潜在威胁,随时都会向改革派发起反扑,他们积极配合极端教派的猖獗,与反佐科维总统的野心政客,形成三股“反佐科维”政治势力的合流,这三股旧势力合流正在密谋支持野心家政客,为2019年的总统直选铺路,他们利用“反共反华”大作文章,正因印尼排华因素依然严重浓厚,随时都会掀起排华风暴,以制造社会动乱,给佐科维总统施加政治压力,确实不能掉以轻心。
  需要记住一代宗师汪友山华贤临终前的宝贵遗言:“从理性的社会研究角度来分析,因为印尼人生活还很苦的话,加上政客的挑唆,排华就一定还会发生,假如华人不做事情,不居安思危,不克服自己的弱点和不良习惯,排华就肯定还会发生。”;“华人不要自我陶醉,或者看风转舵,现在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微妙,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的视线,美国在制造与中国的矛盾,包括在亚洲,现在人们在印尼已经嗅到冷战的气息,大家要自我觉醒。”


  居安思危,是印尼华人必须永远铭记的座右铭。但不同于荷兰与日本,其实荷兰曾殖民统治印尼三百多年,日本军国主义者也曾统治印尼三年多,但一般印尼人却少有排荷与排日,唯独存有排华反华情绪,为什么会如此呢?原来在印尼独立前夕,荷兰人除采取“分而治之”分化族群关系,也长期从文化上散播殖民奴化思想,培植了一大批讲荷语亲荷高级知识分子,他们长期在主流学术界里拥有倍受尊重的话语权,大力渲染“西方民主”的优势,因而在主流文化界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至今,印尼的法律条文很多还沿用着菏治时代的律法。而日本殖民军在印尼也培训了大批的民兵团,这些民兵团后来都成了印尼国军的主干力量,在独立斗争中发挥了抗荷的作用。所以好一些老辈的印尼政军界人士,都出身在日军民兵团行伍成员里,普遍被印尼民众认为对独立有功,因此一般民众都对日本人存有“感恩”心态。

  唯独一次“排日事件”是发生在1974年,当时苏哈托政权大量引进日本大财团到印尼投资,日本货几乎垄断了印尼市场,引发民间不满,当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访时,终于爆发了“1·15反日”流血事件,给印日关系留下阴影。后来日本吸取教训,改变了对印尼的政策,采取了通过政府间的“官方开发援助”项目(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除了进行正常的商贸来往,更积极从文化与政治的社会关系上,大量注资文化舆论宣传,协助印尼开发自助产业,并在产品推销上,注重高品质品牌,并把日产家电、日本丰田、本田等高品质的日本汽车、摩托车、相机等的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印尼来生产,并与全国的日货经销代理商,与本地的日企员工,建立了良好的互利关系,从而大大改善了日本人在印尼的社会形象。日本的高挡汽车与高级化妆品,更是获得印尼市场的高度青睐,拥有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日本更在文化领域,有计划地制作大量美化日本形象的影视与卡通宣传片,向印尼民众不断美化日治时期,日军的“大东亚共荣圈”利民“好处”,以及对印尼独立运动的协助“贡献”云云。因此经过长期的刻意经营,终于让印尼民众对日本人存有好感,少有排日情绪。就因为对荷兰人的“尊重”与对日本人的“感恩”,在印尼再也没有发生“反荷”与“反日”的暴乱事件,这是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

  相反的,中国改革开放仅三十多年,改革初期的产品外销货,品质都欠理想,如家电等产品,好些用过没几天就坏掉,而中国廉价的公交车品质低下,销售给雅京省府的,运营不久就故障重重,给雅京市民留下极坏印象,主流媒体更是一再大肆渲染诬蔑,造成印尼消费者普遍错误认为“中国制造”产品质量差。所以当中国和日本竞争雅万高铁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不论是政客或媒体,反对中国高铁的杂音就层出不穷。如今,虽然雅万高铁项目已由佐科维总统亲自见证启动,却一波三折、仍然面临着印尼政界、尤其是内阁部长之间的分歧,以及某些议员、极端教派和媒体的唱衰杂音,企图以“政治化”阻挠万雅高铁的实施,诬蔑万雅高铁是“行使中国式殖民主义”、“构建军事基地”、“中国工人是解放军”云云,并人为设置许多施工障碍,如延缓发放施工“准证”、高价索求路段“征地”等等。这些造谣诬蔑的唱衰杂音与人为阻难,都有待于中方的耐心应对,多从软实力的文化沟通,加强人文交往,增进互信,并与印尼的合作伙伴通力以赴,拿出中国高水准的高铁技术,真正做到技术转让,并在承建过程中密切注意环保,真心协助发展铁路沿线的民生大计。一旦环保遭受破坏,那将会造成后果严重的长远影响,中国在印尼被人为抹黑的负面形象,就更难以洗脱。
  观察家留意到:客观审视印尼的政治生态,“反佐科维”与“拥佐科维”的两股政治势力,正在明里暗里展开激烈博弈,2019年的总统直选,谁将当选?谁将登上总统宝座?还是一个难以预测的未知数。这对中国承建雅万高铁等基础建设的“一带一路”倡议,实属一项必须客观评估的深具高危风险的工程,“一带一路”工程能否顺利实施?面对错综复杂的印尼政治生态,确实是一个不容小视的严峻政治挑战。

  因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既然有风险,但亦有机遇,因为当今的中国已不同于三十年前,中国产品质量已经赶超世界先进国家水平。而且中国与印尼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佐科维的“世界海洋支点”与习近平的“一带一路”高度吻合,亚投行已经启动,印尼正在展开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急需中国的高科技与基金援助,两国是命运共同体,所以雅万高铁的正式启动,是一个里程碑的国际项目,深信印尼有广大的温和派教众,和崇尚“班查西拉”民族和谐“殊途同归”的众多民族主义政党,有亲民务实、民调高达70%以上的佐科维总统亲自挂帅,必能排除万难,如期竣工,并带动沿线的民生经济,让民众确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利民好处。
  中共十九大取得圆满成功,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坚强党中央,内外政策都在向利好方向转化发展。中国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外交“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的真诚文化软实力,需要十分重视与加强,在主流媒体里用印尼文的正面舆论宣传力度,持之以恒,此举必将赢得人心,最终彻底改变中国在印尼长期被刻意抹黑的负面形象,迎来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正确方针引领下,造福两国人民,共创美好前景的新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