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军工业愈壮大 世界和平愈渺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6 00:2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美军工业愈壮大 世界和平愈渺茫
                                             
                                      东网新闻与时评   02月14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预算法案,大削国内开支,目标是十年内降低联邦赤字逾三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却宣布大幅提高军费开支,国防部将获破纪录的七千亿美元经费,远超中国和俄罗斯。
      对于美国国防部开支大幅增长,有德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今次的大赢家无疑是包括洛歇马丁、波音等美国军工巨头。根据该报道,这些公司每年花在国会游说上的开支高达数以百万计美元,比起未来几年订单收入,无疑是物超所值。

      特朗普开口闭口“美国优先”,又主动撤出前朝主导的TPP,世人原指望他将一改以往美国穷兵黩武风格,重返二战前孤立主义的老路,却发现原来是一厢情愿。在白宫早前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已表明,美国将继续在全球“四面出击”,包括继续在中东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组织,并维持在敍利亚、阿富汗及伊拉克等地区的军事存在,加上特朗普本人多番强调,不会放弃应对朝核危机的“军事选项”。既要维持“全面称霸”的地位,在军事上“永远不做老二”,自然是无财不行。

       有分析指特朗普向军方大开水喉,一来兑现其重建美国军事力量的竞选承诺(这也是“让美国再度强大”的重要一环),二来是巩固军工产业州份,例如维珍尼亚及康涅狄格等州份的票源。从微观角度考虑,这些观点固然成立,但更重要的是,是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日益壮大,已绑架了美国的政治走向,不以个别总统意志为转移。所谓“军工复合体”是由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一九六一年提出的概念,大意是指由军队、军工企业以及部分国会议员组成的庞大利益共同体。综观历史,美国几乎每次经历社会和经济危机,都是靠对外战争来解决。单是卖军火的收益,便达全球总销量三分之一,这就是NASA一类花钱部门一再被削资源,军方却有花不完的钱的原因。

      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体量之大,比起艾森豪时代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战争阴霾挥之不去,美国面临的“威胁”日益严峻,这“魔兽”就有被喂饱的理由,世界和平终将是海市蜃楼。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