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贸易战随时开打 特朗普搬石砸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3-9 00:2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产评
                     贸易战随时开打 特朗普搬石砸脚
                                             东网新闻与时评    03月05日(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对进口钢铁及铝材征收惩罚性关税,环球批评之声不绝,群起表态报复,贸易战一触即发,倘特朗普一意孤行推动单边主义,只怕得来不易的美国经济复苏,最终在任意妄为之下毁于一旦。
     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扬言要为美国制造业创造百万计回流职位,使经济再次强大。在入主白宫刚满周岁,去年底的税改获通过后,特朗普显然要进一步展示其强政的决心,纵使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及多名经济官员反对下,特朗普仍决定对进口钢材及铝材产品,征收25%及10%关税,较上月商务部进行相关调查后,建议的24%及7.7%关税更为严厉。

      众所周知,特朗普视贸赤为洪水猛兽,声言“不再与存在逆差国家贸易,美国就会得胜”,虽有虚张声势之嫌,但美国经济近年确有起色,令特朗普底气膨胀,有恃无恐认为有条件抵御贸易伙伴反击。不过,另一导火线是去年访华提出“百日会谈”,中美共识收窄贸赤,结果情况更糟,全年逆差更冲破三千七百亿美元的纪录新高,燃点起贸易大战的药引。
     无可否认,中国钢铁业产出过剩,低价促销全球,被美国视为引发贸易不平衡元凶。讽刺的是,中国占美钢铁进口量仅百分之三,反而一众美国盟友,加拿大、巴西、南韩及墨西哥等,占输美钢材总额近半,美决意对进口钢铝一刀切征重税,无疑是误中副车,也反映特朗普刚愎自用,为了打民粹牌,经济政策盲冲乱撞。

      今次惹起美国众多贸易伙伴强烈反弹,纷研推反制措施,加拿大及欧盟已表明会还以颜色,欧盟放风向美国进口货征收高达25%的关税作为报复。不过,特朗普再进一步火上加油,在社交网站扬言以牙还牙,会把关税扩大到欧盟进口汽车,一时间各方磨刀霍霍,贸战随时擦枪走火。
      事实上,美国钢铁与铝材出口占美国GDP总量不到百分之一,纵使在保护政策下,对本土生产商有短期利好作用,但美经济发展早已脱离重工业,主力推动服务及高端轻工业,倘强行与贸易伙伴对着干,随时适得其反,重挫本土依靠进口原材料的航空及汽车制造商。在成本大涨的忧虑下,相关公司股价上周纷纷插水,聪明的股市投机者,道出保护措施对美经济得不偿失的忧虑。

      海啸十年,美经济难得重纳正轨,联储局可安心利率正常化,启动收水为滥印多时的货币拨乱反正,特朗普偏偏在关键时刻搅局,实践保护主张,对美经济只怕是搬石砸脚、自毁长城。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