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扫黑除恶不斩根 养寇自重最可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9 01:1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东网评论:
                                扫黑除恶不斩根 养寇自重最可恨
                                                  2018年 04月06日
   

       内地近月掀起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运动,中央一声令下,地方雷厉风行,老百姓拍手称快。相比之下,本港警方的反罪恶行动声势虽然不小,可惜效果不彰,罪恶活动非但未能得到明显遏制,治安毒瘤更有不断恶化之势,香港俨然沦为罪恶渊薮。“一国两制”沦为“一个国家,两种反罪恶制度”,这是多么的讽刺,又是多么的令人悲哀。
      去年七月开始,本港警方展开以“犁庭扫穴”等为代号的反罪恶行动,扫荡非法赌档、无牌酒吧、毒窟、武器库、无牌按摩院等藏污纳垢之所。迄至今年一月的半年间,警方出动逾一百五十次,差不多日日有扫荡,有时一天内更出动数次,一共拘捕二千一百多人,涵盖全港各区,当中以油尖旺及深水埗区所占比例最大。表面上,警方行动次数不可谓不密,覆盖面不可谓不广,但实际上,破获的案件多是细眉细眼,譬如有时捣破的赌档仅缴获数百元赌资,有时缴获的武器只是一根球棒,而抓到的多是浮在水面的“鱼毛虾仔”,深水“大鱼”几乎没有一条落网,所谓“犁庭扫穴”根本是有姿势无实际。

      众所周知,很多罪恶活动与黑帮分子脱不开干系,而黑帮都是集团式经营,由核心人物幕后操纵。打蛇七寸,擒贼擒王,只有将集团主脑绳之以法,才能从根本上摧毁整个组织,收事半功倍之效。可惜的是,警方的扫荡行动非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而是和风细雨,犯罪组织既未遭到重创,资金来源更未被切断,结果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警方扫荡风头一过,罪恶活动很快死灰复燃,问题没完没了。有人形容警方是“切香肠式”执法,上不了大枱,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确是一针见血。
      屋漏偏逢连夜雨,黑帮已是本港一大治安毒瘤,近年南亚假难民问题又形成另一个毒瘤。港府长期中门大开,司法机构效妇人之仁,伪善政客助纣为虐,令假难民问题愈演愈烈,更坐大成南亚兵团,他们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南亚兵团更与黑帮勾结,一个是心狠手辣,一个是胆正命平,犯罪手法变本加厉,“大茶饭”愈食愈狼,两个治安毒瘤一齐发作,毒上加毒,把香港搞得鸡犬不宁,连过年都过不好,但警方破案有如“老鼠拉龟”,根本追不上犯罪的增长速度。

      更可怕的是,港府开门揖盗,更招来恐怖分子。最近接连发生涉及南亚兵团的劫案,在被捕的几名嫌犯中,竟然有一名令人闻之丧胆的印度裔国际恐怖分子,曾在香港设立“控制室”,越洋遥控同伙犯下劫狱、杀人、绑架、贩毒、洗钱等惊天大案,因此被印度警方视为极度危险人物,亦被国际刑警通缉。事实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交通枢纽,被国际恐怖分子觊觎一点不奇怪,奇怪的是本港警方对眼皮底下的恐怖活动竟然长期毫无知觉,足见其情报收集能力之低及反恐方面的掉以轻心。
      如果说冬季流感来势汹汹,导致本港公立医疗系统几乎崩溃,前线医护及一般市民都是受害者,那么治安毒瘤比流感毒性更猛,威胁更大,祸害更深。香港已被泛政治化搞得周天寒彻,加上治安问题恶化,更是雪上加霜,由安全城市沦为“难民港”、“犯罪港”、“恐怖港”,岁月静好一去不复返。近年愈来愈多港人用脚投票,移民他乡,正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回归二十年来,历届港府施政无能,“东方之珠”逐渐失色,同时沦落的还有警方的执法能力与声誉,以前号称“世界一流”,如今变成三流甚至不入流。孰令致之?首先当然是警方管理混乱,警队良莠不齐,沙石俱下,兵贼不分、警黑勾结的丑闻不绝于耳,往往警方尚未出动,犯罪集团已闻风先遁,“无间道”是现实的写照,令人感觉香港仿佛回到上世纪廉政公署尚未成立之前的“华探长年代”。腐烂总是由内心开始,当内心烂透,表面再光鲜都是假的。
      另一方面,自从占中一役,警方成为磨心及代罪羔羊,尤其是港府是非不分,司法机构颠倒黑白,做尽亲痛仇快之事,这边厢忠于职守的警员一再被重判入狱,那边厢占中搞手及金主不是逍遥法外,就是获司法机构法外开恩。犯法变合法,执法变犯法,警方士气低落何足为奇?执法非但无功,反而有过,甚至招来牢狱之灾,还有谁愿意挺身而出?
     明乎此,就知道为何警方反罪恶行动流于雷声大、雨点小,数目多、收效少,更不排除有人刻意“养寇自重”。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当年诸葛亮“空城计”之所以成功,未必因为魏军主帅司马懿担心城中有伏兵不敢进攻,而是他担心一旦彻底击败诸葛亮,他就失去利用价值,会被削夺兵权甚至有性命之危,而保留刘蜀政权,他才能被朝廷倚重。明朝末年亦如此,镇守辽东的明朝大军与山海关外的清军大玩猫捉老鼠游戏,借此拥兵自重,向朝廷索粮索钱,不料养寇自重最终变成养虎遗患,自掘坟墓。

      说到底,香港这些年礼崩乐坏,原因是港府其身不正,带头破坏法治。港府遇到有外部势力撑腰或有司法保护伞的就不敢告、不敢碰,警方遇到黑恶势力自然也是不敢抓、不敢碰,香港迟早重回上世纪无法无天的黑暗年代。当警方最终失去执法能力,当香港乱象一发不可收拾,就是一国两制的终结之时,早有人预言,港人治港终将毁于香港人之手,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