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64|回复: 0

贸易战未蒙其利 特朗普后栏失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8 00:3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贸易战未蒙其利 特朗普后栏失火
                                     东网新闻与 时评    04月16日(一)


      特朗普主导的贸易战打得热火朝天之际,美国本土却传来坏消息,通用汽车宣布裁减位于俄亥俄州车厂的一千五百名员工。狂人打贸易战未见其利先蒙其害,处境十分尴尬。


      据报道,这家车厂是俄州规模最大的车厂,其销量在去年大幅下降近三成。更讽刺的是,特朗普在大选中以“用美国货、雇美国人”为主打口号,结果赢得包括俄州在内的摇摆州份,得以顺利入主白宫。特朗普上台后不忘向通用汽车等大型厂商施压,并威胁若在海外建厂将面临高额税负,获对方承诺未来几年增加本土投资十亿美元,并新增七千个就业职位,如今竟宣布在国内裁员,形同掴了特朗普一大巴。


     美国汽车业近年面对重大挑战,就业职位有所减少。截至去年十一月,汽车工业约雇用七十八万人,较对上一年轻微下降,其中通用汽车在同期的雇用人数就由五万五千下降到五万二千。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中国,其实是开错了药方。制造业萎缩并非汽车业独有的现象,统计显示,在二○○○至一○年,美国和加拿大的制造业职位共减少五百六十万个,其中八成五被机器取代,外流到发展中国家的仅占一成三。一句话,蓝领工人被取代,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工作过于机械重复,适应不了时代需要,特朗普拿中国说事,正是他自己最喜欢说的“猎巫”。


      事实上,早前特朗普宣布对钢材、铝材实施惩罚性关税,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已经警告,美国汽车销售近月持续呆滞,钢、铝材惩罚性关税只会令成本进一步上涨,雪上加霜。退一万步,尽管中国承诺降低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但如果汽车制造业职位大量回流本土,在工资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转嫁本地消费者之馀,对出口市场的吸引力势必大不如前,甚至可能抵销关税减少的好处。


除了汽车制造业遭殃,农产品亦在中国的报复清单之内,对共和党票仓农业州份的经济打击不容小觑。到底特朗普贸易战的算盘能否打响,年末中期选举的结果无疑是个试金石。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