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21|回复: 0

莫迪访华掏心窝 修补关系再出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0 01: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神州观察
                           莫迪访华掏心窝 修补关系再出发
                                       东网新闻与时评    04月29日(日)

       一日之内,东方世界同时上演了两场历史性会晤,一场是在两韩边境和平之家的文金会,一场是在中国武汉的习莫会。从表面上看,两韩首脑会晤似乎抢尽了中印首脑会晤的风头,实际上前者虽然相当吸睛,但后者更具分量。
      印度总理莫迪昨日离开武汉,结束他上任以来第四次访华之旅,虽说是非正式,但从两国媒体的关注度及评价,可见本次会晤比以往更显重要。印媒普遍认为,莫迪此行是一场“交心”之旅,习莫会是中印关系一个里程碑;中方亦以“超常规安排”、“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沟通”等字眼来解读,莫迪更于启程前一日在网上连发三篇贴文预告访华一事,并表示“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印中关系的发展”,期待之情跃然纸上。

     正如两韩首脑从战云密布的半岛危机中,戏剧性地实现世纪握手,意欲开启和平新时代的快速转变令世人震惊;中印关系因去年的洞朗边境对峙而急转直下,一转眼莫迪却已来华“掏心窝”,无疑让人大跌眼镜。然而,莫迪访华的确有其迫切性,众所周知,中印关系因印方的非法越界而降至冰点,双方一度频繁调兵,剑拔弩张,万一哪天绷不住了,后果不堪设想,莫迪此次访华正是为缓和两国关系而来。
       莫迪急着来华修补关系,还有来自印度国内的压力。印度目前面临经济发展困局,莫迪政府却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依靠美国打救更无指望,特朗普对印太战略并无太大兴趣,反倒以美国优先政策发起全球贸易战,连印度也没放过。内政外交连连失利,更惹来执政联盟的分裂和反对党的逼宫,印度朝野早前发起对华政策大辩论,印方认识到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开始重新审视对华政策,认为从长远战略角度和自身利益需要,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事实上,中印并无根本的利益冲突,相反,两国的经济合作还很紧密,数据显示,去年中印双边贸易超过八百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众多中资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国与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无疑更有利双方的持续发展交流。莫迪刚离开武汉,六月初又将赴青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足见他亟欲改善中印关系。
     中印领袖漫步武汉东湖边,畅谈古今,为的就是打开彼此心结,实现两国长久互信关系,让龙象共舞而非龙象争斗。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印联手发展是新形势的需要,更符合彼此利益,一如邓小平所说,只有中印都发展起来了,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然而鉴于莫迪言行不一,见风使舵早有前科,中国还须继续听其言、观其行,不必急着送大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