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1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德里亲俄友中 特朗普失道寡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6 23:5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新德里亲俄友中 特朗普失道寡助
                                            东网新闻与时评  05月24日(四)


       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俄罗斯,与俄国总统普京举行印俄非正式领袖峰会,为强化双方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磋商。印度此前致力跟中国修补关系,如今又跟俄国加强合作,刻意与华府保持距离,外交上“多边下注”的意味甚浓。
     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连欧盟都惊呼如今的美国“比敌人还可怕”,新德里有自己的算盘,可以理解。事实上,印度与美国保持适当距离,早就有迹可寻。今年二月,印度与美国的“死敌”伊朗达成在反恐、打击贩毒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协议,伊朗将东部恰赫巴哈尔港部分营运权租予印度。恰赫巴哈尔港对印度而言,战略意义非凡,让其可避开巴基斯坦,通向中亚以至俄罗斯的经济能源命脉,而今次莫迪俄国之行的重头戏之一,正是加强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众所周知,特朗普上台后致力推动所谓“印太战略”,拉拢印度担当围堵中国的烂头蟀,但实际上却是口惠而实不至。如果说奥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和TPP战略是将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相结合,则特朗普的印太战略是纯粹以地缘政治为主轴,正如《纽约时报》社论批评,印太战略空洞且没有经费来源,相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及亚投行,一出手就是一万亿美元,哪个更具吸引力,不言而喻。


      无独有偶,印太战略的另一要角日本,亦跟中国改善关系,总理李克强访日获高规格接待,双方签署多份合作协议。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跟随美国这位“大佬”,必须给予巨额“保护费”,大破悭囊购买美式军火,但是华府在打贸易战的时候却不会顾念“主顾”之情,入口钢、铝材征收惩罚性关税,印、日同样无法幸免。当美国的“盟友”,半点好处捞不到,却被对方当提款机,是可忍孰不可忍!谈到“保护费”,印度的武器采购量占全球军火贸易一成多,本身有很大的叫价能力,自然不甘心让美国予取予求。


       特朗普以为美国可以只手遮天,妄图透过单对单交手逐个击破,结果是亲手将盟友推向敌人一边,可谓咎由自取。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