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撕毁伊朗核协议 美国恐引火烧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30 00:1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撕毁伊朗核协议 美国恐引火烧身
                                            东网新闻与时评


    特朗普宣布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各国尽最后努力促使特朗普回心转意。继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后,英国外相约翰逊亦赴美进行游说,狂人会否一条道走到黑,引发世人关注。
    英法德三大欧洲国家一致反对华府,过往并不多见。不过这也难怪,无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抑或联合国,均为德黑兰遵守协议背书,甚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去年也说过,只要证实伊朗遵守协议,就该留在协议内(当然,他那时还未知特朗普“去意”如此坚决)。西谚有云:“一件东西没有破,就不要去修它。”一个由多国签署且运作良好的国际协议,一句不喜欢就撒手走人,再次凸显狂人视国际多边合作体制如无物,盟友群起反对,不足为奇。

     事实上,特朗普一再要求重新订约,所持的理据非常薄弱。特朗普曾说,伊核协议并非永久性,等到二○二五年期限届满,德黑兰当局便可重新发展核武。特朗普身为商人,理应了解合约精神,既然签了合约,就不容单方面修改内容,即使不满条款,也只可以在续约时提出。至于说协议未能压制伊朗在中东扩张势力的野心,更是美国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蛮横作风的典型表现。美国自己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敍利亚搞风搞雨,哪有资格指摘他国。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特朗普上台以来,积极拉拢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形成所谓“中东铁三角”,伊朗作为美国在区内的头号眼中钉,再努力遵守协议也是枉然。更何况,伊核协议乃奥巴马时代的重要政治遗产,特朗普必欲去之而后快,最近传出他聘用私人情报公司,挖掘奥巴马团队在伊核谈判期间的黑材料,可见他在相关问题上早有既定立场。
     “退出”是特朗普时代美国外交的关键词,巴黎气候协定、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就不差伊核协议了。问题是,此举有可能逼迫伊朗重新发展核武,从而引发区内军备竞赛,对推动北韩弃核更可能产生反效果,狂人卤莽行事,分分钟引火烧身。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