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欧洲经济未稳定 停量宽步步为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01:0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欧洲经济未稳定 停量宽步步为营
                        东网新闻与时评06月16日(六)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维持息率不变,量化宽松政策将于今年底结束,而基准利率将维持至明年夏天。显然,顾虑到欧洲经济疲弱、通胀前景未明、意大利政局动荡,以及国际贸易纠纷困扰,在处理退市问题上,欧洲央行还是留有馀地的。不过,利率正常化始终是全球趋势,欧、美利率差距持续扩大,将威胁欧元区经济和金融稳定,如何实现顺利退市和推动利率正常化,显然是一项重大考验!
     欧元区在年底结束量宽,并自十月起将每月买债量减半,反映央行忧虑经济不稳和未来风险增加。综观该区经济,首季GDP增长创下一六年第三季以来新低;六月经济景气指数创下一六年七月后最低,反映投资者信心转差。故欧洲央行下调了该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1%,远低于三月时预期的2.4%,在制订退市时间表上步步为营。

     美国联储局本周中会议一如市场预期,加息四分一厘,并预告下半年还会加息两次。但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却不急于交代明确的加息时间表,更公开表示至少一年内不会加息,但同一时间上调了欧元区今年及明年的通胀预测(由三月份预计的1.4%上调至1.7%),显示对通胀前景具信心。
      其实,影响欧元区通胀表现的其中一个要素乃油价,若油价持续反覆向上,理论上欧洲央行不但不能再延迟退市,更应尽快加息。但现实环境是,目前宏观经济有太多不明朗因素,锐意定下加息目标,又或者对通胀前景有任何缺乏信心的迹象,都足以引发市场忧虑,打乱退市部署,故其刻意将利率话题延至明年中后处理,不无道理。

     本月七国峰会不欢而散,欧、美的贸易关系紧张,如无意外欧元区将对美国钢铝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可以预期,美国的保护主义立场,将为欧元区经济增添压力。欧洲经济前景不稳,维持利率不变是较稳妥做法,但是美国为了压抑通胀,息口必然持续调升。因此,欧、美利息差距将会持续扩阔,往后见到强美元、弱欧元,不会令人意外。

      欧盟本应致力团结成员国抗衡美元霸权主义复兴,但如今欧洲四大国中,英国已脱欧,意大利政局动荡且冒起脱欧主张,可见团结的力量正在减弱,即使费尽心力,恐怕事倍功半!且须提防产油国若达成增产协议,油价势必回落,欧洲央行对通胀的美好愿景,只怕难以实现。届时加息难,不加息亦难,两面不讨好,如何解困,自是疑问!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