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53|回复: 0

贸易战重燃扰人心 反口复舌惹恶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3 00: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贸易战重燃扰人心 反口覆舌招恶果
                东网新闻与时评   06月29日

     中美互相加征商品关税的行径,令两国贸易战火重燃。事件困扰金融市场之馀,美利坚反口覆舌、瞬间又“变脸”,令投资者颇感错愕,势必压抑市场风险胃纳,加上全球市场流动性趋紧,须提防一旦宏观经济展现疲态,市场信心可以迅速崩围,换来触发金融危机的恶果!

      回看五月中旬,中美进行经贸磋商并发表联合声明,其后中方更强调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但不到一个月,这份联合声明就在两国互征关税之下失效。翻脸无情,各不相让,一则反映中美经贸结构性问题比投资者想像中更复杂难缠;二则反映两国在处理问题上缺乏承诺和信心,这使得未来的商讨将更加艰巨,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大的困扰。

      现时距离美国加征中国商品关税首批生效时间(七月六日)不足三周,惟经历过去一个月的事态发展后,市场信心已大打折扣,未来出现的情景大致有两个。其一,乃双方关系再度破冰,达成延迟或暂停加征关税的共识,并继续寻求协商;其二,乃互征商品关税措施如期生效,对两国的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且双方就经贸问题的矛盾深化,互相抵制的行动还陆续有来。

       对于第一个可能性,恐怕是五、六月事件的重演,最终能否解决矛盾实在难料,这反反覆覆的事态发展足以损耗市场的耐性和信心,风险胃纳每况愈下,不利于全球投资气氛和经济景气。至于第二个可能性,更是朝向悲观发展,并对两国以至全球经济造成长远而负面的影响。

      虽然眼前美国经济数据展现强势,但这是代价不菲的税务改革所带来的短暂效应,长久未必就能提升企业利润,反而迫使联储局加快收紧货币供应和流动性,利率上升令企业毛利率受压,一旦通胀上升而经济走下坡,更要提防“滞胀”出现;另财政刺激政策的代价,却换来美国政府天文数字的财赤,成为美国经济主要风险之一。

       至于中国,加征关税的举措短期将严重打击出口及制造业,经济减速而货币政策趋紧之下,必须严防爆发债务危机及金融系统性风险;中长期而言,无疑加深了当前深化经济改革的难度,“2025中国制造”的进程亦会受到影响。

      其实,中美就贸易问题边打边倾的做法,是投资者最不愿见到的。毕竟两国交恶,损害的不仅是个别企业或行业,而是两国经济皆必招损,更会祸及全球金融市场。可若天要下雨,投资者亦只有做好防范措施,自求多福!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