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326|回复: 0

厉害与伟大之争 中美贸易持久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18 00: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神州观察
                        厉害与伟大之争 中美贸易持久战
                                   东网新闻与时评 07月11日(三)

     中美贸易战开打,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贸易战,至今双方未见和谈迹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或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不但战火难以熄灭,而且会愈战愈火,因为美方势必不惜一战遏制中国发展。
     一般认为,只有中美让彼此的政治、经济都付出代价,且市场作出强烈反应后,双方才有可能重启谈判。但美国强劲的经济复苏,使得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太可能立即感受到贸易战带来的经济压力,而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与中国的贸易战被特朗普视为“政治上的胜利”,更将他塑造为扞卫美国利益、敢对中国说“不”的强人,贸易战更有可能是为其连任造势。
   
      从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不太可能在年底前结束,至少延续到明年,更有可能拖至两年以上,即特朗普结束任期前都不会休战。当然,也不排除双方边打边谈,并以边升级边接触试探,再升级、再接触试探事态发展,打是为了在谈判桌上要个好价钱,斗而不破。从中长期看,随着两国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和经贸竞争性的增强,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
      特别是特朗普不惜鱼死网破,为的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虽然中国官方近期下令低调宣传,并将一度惹来争议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下架,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则是不争的事实。一山不能藏二虎,美国要保住老大地位,干掉老二是本能的反应,因此,即使中方对美作出妥协让步,特朗普仍然不会放过中国,因为这是“伟大”与“厉害”的竞争,是谁执世界牛耳之争。
      由于中国是拥有核武的大国,在军事、外交等方面打击难度大,所以美国选择如当年对付日本一样,在经济层面对华开战。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曾对日本发动贸易战及金融战,最终迫使日本俯首低头,签署“广场协议”,日圆被大幅度升值,日本出口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国内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下行,银行不断印钞放水,最终酿成一九九一年经济泡沫爆破,日本元气大伤,再也没有资格挑战美国经济霸权,日美僵持近十年的贸易战,以日本金融战败宣告结束。

     但中国不是日本,中美之战不一定重演日美之战的结局。对于美方过去一再咄咄逼人,中国有妥协有斗争,总体上是化压力为动力,走向更加开放。此次中美贸易战明显不同于以往,其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不可小觑;不排除美方将贸易战扩大到金融战、经济战、资源战、地缘战等;未来中美不仅是贸易战,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综合实力较量。中方或要有十年八年持久战的准备。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