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联欧抗美靠不住 最怕背后打冷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23 15:0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联欧抗美靠不住 最怕背后打冷枪
                            东网新闻与时评 07月12日(四)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美国对中国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上周才宣布对五百亿美元的中国入口货征税,昨日再威胁加码至对二千亿美元的中国货征税,后续措施还将接踵而来,这是一场严重不对称的战争,空前惨烈,后果难料,目前中国明显落于下风,形势极为严峻,除了寻求与欧洲联手对抗美国,只能以时间换空间,以拖待变。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场贸易战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早有迹可寻。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已将中国视为主要打击对象,只是因为准备需时,加上北韩核问题掣肘,因此拖了一年多才正式出手。相比之下,中国低估了对手的战斗力与意志,认为商家出身的特朗普是非典型政客,一方面国内有“通俄门”丑闻缠身,另一方面在北韩问题上有求于中国,因此不太相信特朗普会言出必行。去年特朗普访华,中国给予邀访故宫的超豪华礼遇,更送上二千五百亿美元的经贸大礼包,讵料,特朗普刚与北韩领袖金正恩见面就过河拆桥,而且使出极限战略,贸易战层层加码,一浪高过一浪,势要在短期内迫使中国投降,答应其当初提出的八项苛刻条件,重演美国当年在贸易战中重挫日本的一幕。
      中国不仅低估特朗普,也错估整个美国精英界对华的战略意图。中国一再宣称以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更有中国高层访美时,肉麻地将中美关系形容为夫妻关系,强调不能“离婚”,结果这番甜言蜜语未能说服对方,反而麻痹了自己。美国人根本不相信中国会“和平崛起”,只相信“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对同一政治体制的日本、欧洲尚且无情讲,更何况是对付“非我族类”的中国。特朗普去年发表的战略报告已将中国定性为“修正主义大国”,与北韩等所谓流氓国家及国际恐怖主义相提并论,磨刀霍霍,做好了舆论及大战准备。正如中国古语所言: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美国为击败中国这个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必然不遗馀力,除了贸易战,还会动用所有的王牌。
     其实单是贸易战,美国就比中国拥有更多的弹药。中国对美贸易是一年五千多亿美元,而美国对华出口只有一千三百亿,当美国发动第一波贸易战,对五百亿美元中国货征税,中方还可以“对等”还击;当美国发动第二波攻势,向二千亿美元中国货征税,中国已无法对等还击,因为子弹只剩下八百亿的美国货;一旦美国发动第三波攻势,再对馀下的三千亿中国货下手,中国已经再无子弹可用。正因为双方弹药相差悬殊,所以美国自信胜券在握,特朗普一早扬言贸易战“很好打”、“一定赢”,显然不是自吹自擂。
     更何况,美国手上还有不少好牌可打,包括南海牌、东海牌、台湾牌等,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两艘军舰日前大摇大摆驶过台湾海峡,战略威慑意味浓厚。在此敏感时刻,台湾陆委会官员访美并将获美国高层会见,美台联手对付北京之势相当明显。别忘记,继中兴被制裁后,华为、中移动等又落入美国的射击孔,只要摧毁中国高科技龙头,“中国制造2025”便形同虚设,失去产业升级的基础,“中国梦”势将沦为一场春梦。更令人担心的是,中美贸易战将导致经济下调,物价上升,企业倒闭,失业恶化,当民怨激化为社会矛盾,势必动摇中共执政之根基。

     事实证明特朗普是个厉害角色,说到做到,尤其在对华战略方面美国朝野相当一致,令中国一开战就处于下风,深沪股市重度调整、人民币汇率下行、部分企业撤离中国等迹象,已经说明一切。当然,中国绝不可能轻易认输,既然无法与美国打一场势均力敌的贸易战,只能寻求与日本、印度等主要贸易伙伴搞好关系,重点则放在欧洲。近日中国与东欧国家举行“十六加一”会议,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接下来中欧还将举行高峰会,中方打出这一套组合拳,就是营造中国并非孤立的形象,迫使美国有所顾忌。
     对于中方伸出的橄榄枝及笑脸攻势,欧洲目前立场矛盾,首鼠两端。欧洲同样对美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同样面对美国贸易战压力,而在特朗普眼中“欧洲与中国一样糟糕”。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欧洲与中国靠近的意愿的确加强了,因为一旦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都顶不住美国的攻势,欧洲的命运也不言自明。但另一方面,中欧在核心价值、政治制度、人权、市场准入等方面分歧很大,欧洲对中国抱有很大戒心,甚至认同美国向中方施压,只是不同意美国的粗鲁方式而已。正如有人指出,美国与欧洲再怎么吵架,终究是一家人,而中国则是外人,因此,指望欧洲与中国真正结盟是不现实的,在中美大战中,欧洲将左右逢源,并会利用中国的“求爱”激起美国“嫉妒”,讨价还价,欧洲现在最希望的是美国集中火力对付中国,攻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自己顺便分一杯羹。

      因此,中国虽然暂时有可能与欧洲结成实用主义同盟,但这个同盟关系是脆弱的,是靠不住的。如果特朗普放弃全面开战,以停止对欧征税为诱饵,欧洲很可能转与美国结盟“围殴中国”,一旦欧洲从中国“盟友”变成敌人,背后打枪,那将是最糟糕的局面。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些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对中国下重手是必然的,中国要打赢这场贸易战,首先是立足自己,其次是要有长期抗争的准备,最重要的是中央意志坚定,国人万众一心。当年在朝鲜战场上,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军队以小米加步枪,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成平手,如今中美力量虽然相差很大,但比起当年要优胜得多,何况以中国的政治制度、举国体制,抗打击能力始终比美国要强。当有一天美国人深受贸易战之苦,反战情绪上升,就是这场大战的终结之时。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