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反口覆舌乱市场 经济代价终须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3 23:1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反口覆舌乱市场 经济代价终须还
                                东网新闻与时评  08月18日


    七月下旬,美国总统特朗普才批评联储局加息带来强美元,令美国经济处于劣势。但不到一个月,特朗普却称对美元强势感到高兴,尽显其反口覆舌本性。其对美元汇价的飘忽态度,无非都是为了十一月中期选举,但此举随时会令美国经济付上沉重代价!
     美国与土耳其的纷争不断升级,并引发新兴市场汇市和股市大幅波动,纠纷只是因土耳其扣留了一名美籍牧师而起,最后由外交事件演变成贸易制裁甚至经济战,确令人费解。但当了解到事件主角牧师是特朗普在总统选举的重要伙伴,以十一月中期选举选情来解释事情,就变得合乎情理。这令投资者意识到,当前的美国是个人政治利益挂帅,扰乱世界秩序,打击环球投资气氛,也是必然的结果。

     回顾上月特朗普公开批评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对正在向好的美国经济造成伤害,令政府的努力白废,也许这确是他的心底话。加息之下美元持续强势,企业财务开支增加,抵销了减税的部分影响。此外,如今美国四出挑起贸易争端,在制裁及反制不断之下,整体贸易量缩减,跨国公司营运受累。若美元持续上升,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出口竞争力。
     虽然眼前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说强美元如何伤害经济未必中听。就连特朗普都改变态度,赞扬强美元,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更附和,指强美元是美国获信任的象征。老实说,美国政府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损人利己,且频频变脸,已令美国在国际间的信用大打折扣,如今只是挟美元老本来呼风唤雨。但经此一役,大概国际间会加快推动多元化的储备货币基础,美元国际地位的真正挑战还在后头。

     税务改革和财政刺激,加上家庭消费增加及贸易战前的抢购需求等因素下,次季美国经济创下约四年来的最高增速。但估计到了末季,相关的效益将会逐步减退,同一时间强美元和关税提高对美国出口的打击,亦会逐渐浮现。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本周初亦已将今年GDP预测下调至3.1%,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2.4%。
      昨晚有消息指特朗普有意取消美企发布季度业绩的规定,相信又是为了中期选举而铺路,到底如今每事为着选票而为的特朗普,未来两周将如何处理中美贸易问题,势成焦点。一旦再落实关税措施,必惹来更大的反制,再加上财政赤字恶化、通胀压力和利率上升等挑战,势必增加美国经济的脆弱性,换来更大的政治及经济代价。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