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65|回复: 0

华府制裁雷声大 俄国反击招数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7 17:3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华府制裁雷声大 俄国反击招数多
                            东网新闻与时评   08月24日(二)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并扬言九十天后没有“满意答覆”,将会行动升级。面对华府步步进逼,克里姆林宫扬言会推出反制措施。实际上,俄罗斯除了跟美国的其他对手合纵连横,手上可打的牌着实不少。

     其中一个引而未发的大招是限制向美国出口火箭发动机。美国目前的运载火箭主要依赖俄制发动机,短期内难以自行研制性价能与之相媲美的“国货”,特别是美国当下正锐意组建“太空军”,影响更是非同小可。美国人也深知“软肋”掌握在俄国人手中,并试图加以弥补。美国国会于二○一四年通过法案,全面禁止进口俄国火箭发动机,并要求本国企业在一九年前研制出能媲美俄制RD-180的发动机,但军方最终仍得面对现实,请求参议院取消禁令。

      除了火箭发动机这撒手锏,美国航空业对俄国钛金属的需求亦甚殷。俄罗斯制造钛金属的公司,目前为波音公司提供四成钛金属部件,鉴于钛金属的耐高压和轻巧,飞机制造商很难寻找其他替代品。屋漏偏逢连夜雨,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正打得如火如荼,波音公司的中国订单很大可能流向空中巴士等欧洲竞争对手。特朗普口口声声为美国公司打拼,到头来很可能事与愿违。

     俄罗斯的另一“辣招”,是对经过俄国领空的美国客、货运航班征收高额费用。这就是大国的好处,俄国横跨欧亚,美国航空公司不管是绕道而行,抑或乖乖缴交费用,成本势必水涨船高,无异于向竞争对手送大礼。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在俄罗斯家大业大,涉及的投资范围遍及餐饮、汽车、医药等行业,美俄互斗一旦恶化,很可能成为俄国的报复对象。当然,这么做将影响国民的饭碗,是否采取这种两败俱伤的打法,普京必须考虑清楚。

      以上还只是算经济的帐,俄罗斯在敍利亚内战上明显占了上风,与美国的头号敌人伊朗过从甚密,甚至在朝核问题上亦有一定发言权,要拆美国的台并非难事,特朗普想“不战而屈俄之兵”,算盘未免打得太响。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