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96|回复: 0

新兴货币又跌过 蝴蝶效应勿轻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0 01: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新兴货币又跌过 蝴蝶效应勿轻视
                                            东网新闻与时评  张大永编辑

     
      土耳其金融市场自周一复市后,再度带头牵起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并有恶化迹象。更堪忧的是,本轮货币贬值潮非纯因美元转强,故投资者更要关注蝴蝶效应,当心惹来债务违约潮。
      首先看看土耳其。该国自上周二起至周末因假期休市,给予了全球喘息空间,暂时停止关注其经济及货币崩溃的消息。惟事实终须面对,自本周一复市后,评级机构穆迪就在周二警告,或下调二十家金融机构评级,对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逾五成的土耳其来说,绝对是打击信心的噩耗,令货币里拉兑美元曾低见6.84,直逼八月十三日的7.23史上最低位。该国央行周三宣布,将银行间隔夜交易的借款额度上限提高一倍,务求稳定汇价,惟完全无效。
      
      里拉弱势拖累一众新兴市场货币。亚洲方面,金砖五国之一的印度卢比兑每美元屡创新低,直扑71水平。该国央行亦证实曾入市干预,同样效果不彰;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盾兑每美元贬至14,680水平,逼近一五年的14,693,一旦跌穿就会到达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历史低位。该国央行也曾入市,同样阻止不到货币贬值。
非洲方面,同是金砖五国之一的南非兰特兑每美元贬至14.7水平,逼近八月中创下的14.73低位,若跌穿,就会挑战一六年创下的16.87新低。曾有大行警告,南非兰特与环球金融市场十分相似,○八年、○一年、九八年环球股灾前,兰特都出现大跌。

      南美方面,又是金砖五国之一的巴西雷亚尔弱势持续,兑每美元连续八个交易日低于4水平,为一六年以来最残。亦曾有大行指出,每当雷亚尔跌至4的时候,很可能会导致全球市场出现去杠杆,从而引发危机;阿根廷更狼狈,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快发放美元援助,意味央行技穷,使披索兑美元两日挫逾一成,再创新低。
除了上述货币,伊朗里亚尔及金砖五国之一的俄罗斯卢布情况亦不妙,同属金砖五国之一的中国人民币同样受压。

     数据显示,今年馀下时间将有逾二千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及贷款到期,明年更高达五千亿美元相关贷款到期,由于联储局持续加息,反映相关政府及企业再融资“债冚债”成本大增。
     八月快将过去,联储局九月势加息,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恐升级,而且有传染性,一旦某国央行“投降”,就会惹起骨牌式债务违约忧虑,国际金融及银行股将率先受累,投资者宜密切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