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联大倡单边主义 华盛顿自绝天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4 23:17: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联大倡单边主义 华盛顿自绝天下
                                                                    东网新闻与时评     09月28日(五)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虽然没有去年力斥北韩领袖“火箭人”的火药味,但提倡“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则始终如一,一场联大演变为全球对美的“声讨大会”。
      特朗普演讲时大肆吹嘘美国政府两年来取得的“政绩”,声称已取得“美国历史上几乎最大的成就”,台下顿时笑成一片。“让美国成为全球笑柄”是特朗普的口头禅,如今竟“一语成谶”。其实只要看看特朗普说了些甚么,就知道美国根本不可能赢得国际尊重。他花了很大篇幅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刑事法院等机构,强调美国的主权不会相让予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多边机构。狂人表示,美国今后将会把援助花在“朋友”身上;至于联合国维和预算,他称美国今后只会支付不超过两成五的经费,各国必须为本身的国防开支承担“更公平的分额”。

     特朗普说“反对全球主义理念”,绝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自狂人上任以来,陆续退出国际多边协议,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巴黎气候协定,再到伊朗核协议以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群”成为美国外交的关键词。特别是贸易问题上,最能凸显特朗普单边主义的作风。华府一直强调“单对单”的谈判模式,视世贸组织框架如无物(他甚至威胁美国退出世贸),例如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就对加拿大和墨西哥“逐个击破”。

      特朗普自恃美国实力强大,四处惹起火头,结果落得众叛亲离的局面。伊朗取代了北韩去年作为美国头号敌人的地位,总统鲁哈尼狠批华府“肆无忌惮地蔑视国际价值和体系,让全世界饱受威胁”;连身为盟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不点名批评华府,强调该国不会跟不尊重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签署任何经贸协议。
      可以看到,美国在特朗普掌政下,国际声誉已几乎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狂人在国内面对巨大压力、自身难保下,更倾向制造外部危机转移视线,只要他一天尚在台上,华府的单边主义作风只会有增无减。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