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默克尔宣布引退 德政坛风起云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22:4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默克尔宣布引退 德政坛风起云涌
                                                          东网新闻与时评 11月01日(四)

      德国执政联盟之一的基民盟,在日前举行的黑森州地方选举中失利,身为主席的总理默克尔随即宣布,将于十二月卸任基民盟党魁,二○二一年亦不会寻求连任总理,为当地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

      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一九九九年,兼任基民盟党魁的总理科尔深陷献金丑闻,时任党干事长的默克尔,曾在报上撰文向这位政治“恩师”进谏,认为党应该像年轻人那样,勇敢地脱离父母,走自己的路。想不到十九年后的基民盟也处于同一境地,只是要“脱离”的是默克尔自己而已。
      执政联盟两大成员基民盟和基社盟接连在两个重要州份的选举失利,后者在巴伐利亚及黑森州地方选举的得票率均创下数十年新低;尽管基民盟在黑森州仍是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但得票率已从上届的三成八跌至两成七,为该党逾五十年表现最差的一次。两场地选的结果不约而同地表明,执政联盟的中间路线愈来愈被选民唾弃。主张对移民采取较强硬立场的基社盟,选票更向右翼的另类选举党方向流失;而主张对移民宽松的左翼选民,因不满基民盟在相关议题上妥协,不少人投向了绿党的怀抱。

      如今默克尔主动求去,同样在选举中失利的基社盟党魁、身兼内政部长的希霍夫,势必承受巨大压力,要求他跟默克尔“共同进退”,执政联盟两大主要政党领导层同时出现更迭,联盟会否分崩离析,值得关注。至于默克尔,她不惜改变基民盟“总理兼任党魁”的惯例,坚持完成本届任期,相信是想在这几年里培植自己的接班人,实现政治上的软着陆。在此情况下,年底举行的党魁选举至关重要,万一上台者并非“自己人”,分分钟沦为跛脚鸭。
      当然,默克尔时代告终,不仅影响德国本土政局,更关系到欧盟的命运。默克尔作为欧盟实际掌舵人,团结整个欧洲之馀,她在财政纪律及难民等问题上,亦令不少成员国不满,埋下了分裂的种子。随着默克尔退出历史舞台、英国脱欧、法国总统马克龙民望低迷,欧盟未来将何去何从?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