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692|回复: 0

内外纷扰损经济 美股年尾添烦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31 00: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内外纷扰损经济 美股年尾添烦忧
                                                                  东网新闻与时评    12月23日(四)

      美股在踏入今年最后一季后表现走样,以年初起步位计更已倒跌。究其原因,包括美国经济的利淡消息不绝于耳,企业盈利展望转差,一旦中美贸易谈判失败,经济下行添压,引爆企业债务和政府财赤等风险隐患,令人担心美股迎面而来将会是一次超级调整!
      特朗普上任不久后即推行大型税务改革,以减税来粉饰美企盈利,再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结合期间联储局持续加息,大量资金涌入美元和美股,成就一时荣景。然而,“打肿脸扮阔佬”的伎俩毕竟只能充撑一时,丑妇还须见家翁!随着减税效应渐退,加息和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逐步浮现,美企盈利见顶回落,经济数据开始呈现疲态。

     “狂人”一直批评联储局不断加息,令下周联储局的议息会议顿成市场焦点。事实上,近期美国长短债息出现倒挂现象,一方面是经济转弱的信号,另一方面亦反映市场开始对会否持续加息抱怀疑态度。
      若联储局继续加息,将令美企甚至美国政府的债务利息负担更沉重;但若联储局屈服于政治压力,任由美国经济过热而坐视不理,最终恐会引发经济衰退,并为全球带来更大的痛楚。
      联储局如今进退两难,关键之一乃美国政府不断自制新麻烦,尤其是中美贸易问题,内外不稳持续困扰金融市场,令经济形势变得更复杂难测,增添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的难度。本来联储局的货币政策应以经济数据为依归,谨慎地以息口来调节经济,但若在政治干扰下动摇了联储局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一贯行之有效的货币政策制订机制必然受冲击,变相动了美元的根本,只怕后患无穷。

       美股近日走势如坐过山车,道指单日上落五、六百点属等闲事,正正反映了基本因素转坏,大型美企业务不稳,尤其是大量资金流出高估值的科技股,显示经济风险不断上升,投资者愈感不安,并以减持套现作回应。此刻,美国政府又传来暂停运作的声音,将进一步打击投资信心,势令金融市场更添动荡。
       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两党将在参、众两院分庭抗礼,意味特朗普的施政必受制肘。展望明年,一旦美国经济确认下行趋势,金融困境加剧及企业资金紧绌,足以诱发大量杠杆操作和垃圾企业债券爆煲,令资产价格急泻,这正正是联储局所说目前美国最大的金融隐患。届时美国政府还有多少稳经济的板斧可用,倒值得深思!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