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0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扭扭拧拧脱欧 日落帝国蒙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01:1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扭扭拧拧脱欧 日落帝国蒙羞
                                                               东网新闻与时评    01月16日(三)


      小时候玩包剪揼游戏,事先声明一局决胜负,常常有人不忿气要再来一回,想不到当年的日不落国,如今竟也像小孩子般撒赖。说的是过气大国英国,二○一六年六月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与欧盟协议今年三月为期限,现在脱欧在即,国内仍出现极大阻力。公投在法理上没有约束力,英国最高法院裁定脱欧协议须经国会通过,协议草案周二晚在国会下议院表决,首相文翠珊打定输数,坦言草案通过机会微,缺乏协议“硬脱欧”不可行,米字旗可能要继续“欧”一段时间。


     历史上,英国对欧洲的态度就是这样扭扭拧拧,欲拒还迎。二战后英国家道中落,依然自命贵族,不屑与欧洲大伙儿为伍,迟迟不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EEC),之后觊觎西欧经济发展潜力,三次申请入欧,一九七三年如愿,却又放不下身段,感到处处受制,迅即想“悔婚”,短短两年即搞公投,结果票数不够,脱欧不成。欧盟成立后,英国继续貌合神离,拒绝加入欧元区,历任首相把“脱欧”、“留欧”当政治筹码,近年欧洲经济危机及东欧移民问题日益严重,英国又开始嫌欧盟负累,前任首相卡梅伦要兑现竞选承诺,搞出公投脱欧这个烂摊子,转手交给保守党党友文翠珊。


      民主本来就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世界各地的民主派都把公投当作撒手锏,重要课题都嚷着公投说了算,英国好不容易四十年后再来一次公投脱欧,逾七成选民投票,脱欧派以数个百分点取胜,留欧派理应愿赌服输。文翠珊近日为脱欧草案拉票疲于奔命,重申公投是国民意愿,在野工党及部分保守党议员却不买帐,脱欧协议很大机会不获通过,有政客甚至鼓吹再次公投。赛果不满意便喊重赛,这和甚么乐坛颁奖礼季选、月选去到年选有何分别,公投意义何在?


     英国多年来对欧盟始乱终弃,还想吃回头草,欧盟受够了,坚拒重开谈判,暂时延长脱欧期限已算仁至义尽。英国首相对国民疾呼草案否决是民主灾难,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英国扭拧脱欧,不但自己蒙羞,更让西方民主再次出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