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823|回复: 0

初一发国情咨文 十五又停摆扰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31 23: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unmot
世界视线
                                            初一发国情咨文 十五又停摆扰民
                                                                            东网新闻与 时评  01月30日(三)


       美国总统每年会发表一份国情咨文,根据宪法要求向国会通报国情及回顾施政,展望未来目标。传统上须由国会发信邀请,总统面对参众两院联席发表演说,之后反对党会在电视上回应,被视为年度重头戏,故有政坛超级碗之称。以往惯常在一月发表国情咨文,今年原本设在一月二十九日,因联邦政府局部停摆,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保安不足理由拒绝在国会大楼举行。特朗普“吃柠檬”后,曾想硬闯议事厅甚至移师白宫发表演说,最终等到结束停摆才收到邀请函。

      今年的国情咨文将于二月五日发表,即是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特朗普急于挽回面子,一定借此机会向美国国民吹嘘自己政绩。去年特氏首度登场,讲话内容讨好,据调查指七成半受访者表示满意。他没有太多尖酸刻薄措词,针对性也不多,讲话态度诚恳,呼吁美国上下一心团结,当时的确令人对他好感度飙升,今天看来,却是最大讽刺。围墙风波、破尽纪录的停摆事件,不单止扰民,也让国家成了国际笑话。团结变成对峙,这次总统怎样自圆其说呢?外界纷纷视他在停摆事件中“跪低”,输了给民主党及佩洛西。现在女议长以胜利者姿态邀请特氏往她的主场众议院大厅,他如何扭转乾坤,势必成为焦点。而民主党乘胜追击,当然会数出他有多少期票未兑现,有几多烂帐要算在他头上,停摆事件必然再度交锋。

       兵不厌诈,去年特朗普没有像预计般在中美贸易差额上大书特书,不动声色,在年中出其不意发动庞大贸易战,攻势一波接一波,把中国打个措手不及。今次的国情咨文他应该会吹嘘自己战功,政治上有美朝历史性峰会,经济上如何逐步扭转贸易逆差,甚至可能把华为事件放上枱,转移视线,让公众聚焦在中美关系,把停摆的责任轻轻带过。

     特朗普早已警告了,临时拨款协议在二月中届满后,若果五十七亿美元围墙拨款仍未到手,不理“初一十五”,誓言再度停摆,甚至要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近元宵佳节,神州大地花灯迎风摆动,美洲大国官府却熄灯停摆,煞是相映成趣。

    (泉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