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周恩来总理与印尼华侨

2018-1-9 23:43| 发布者: zjj| 查看: 754| 评论: 0|原作者: 塞北雄鹰|来自: 转摘自印尼视角

摘要: 周恩来总理与印尼华侨 原创 塞北雄鹰 2018-01-08 转摘自印尼视角 苏
                     周恩来总理与印尼华侨
                    原创 塞北雄鹰 2018-01-08   转摘自印尼视角
 

     

      苏加诺夫妇与周恩来
 
       1月8日是周恩来同志逝世42周年,周恩来的光辉形象一直萦回在广大海内外侨胞心中。在这个日子里,广大归侨侨眷的心情更加波涛起伏,对周总理充满了无限的崇敬和深切的怀念。
       目前年龄在六十多以上的印尼归侨,应该还记得五十年前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那时周恩来以中国首席代表的身分来到印尼,在万隆受到当地左派华侨的热烈欢迎,有的还放鞭炮。那时封闭的中国所派出来的总理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周恩来在整个亚非会议中抢尽风头。那种境遇即使右派的华侨在内心里头与有荣焉的感觉。在会议中,周恩来以国语发表演说,全世界中国人引以为荣,印尼总统苏加诺的演讲也充满了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争取胜利的豪情壮志。
 
       从1955年起受到万隆会议感召的一批又一批的印尼华侨回国, 不知不觉地担当了支援祖国建设的 “地下运输队”。 源源不绝的优良种子在海南岛肥沃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经过五十年的栽培,如今已是绿叶成荫,橡胶、咖啡、 胡椒等爲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有一次,中央电视台在《 走遍中国》的栏目中,提到兴隆华侨农场橡胶林时, 只提当时这些橡胶种子的价格比黄金还要贵, 但没有提到种子究竟来自何方。
 
     1956年周总理视察北京华侨补校、1960年亲临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关心归侨侨眷的学习和工作;他关心华侨赡家汇款问题,亲自制定了正确的侨汇政策;五十年代,华侨聚居的东南亚不少国家推行“排华”、“反华”、“压华”、“挤华”的政策,周总理遵照五项基本原则解决了华侨的国籍问题和海外侨民工作学习问题;六十年代初在某些国家发生大规模排华逆流时,是周总理下决心派船把无法生活的华侨接运回国并妥善给予安置,特别指示中侨委和有关省政府,要把华侨农场办好;五、六十年代,华侨送子女回国升学的日益增多,总理一再指示中侨委大力兴办华侨补习学校,为侨生补习功课,使他们迅速跟上国内学生,集美补校、昆明补校和南宁补校先后接收了成千上万的华侨学生;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1960年华侨大学在福建泉州诞生;集美解放时,周恩来曾下达命令:“集美学校是陈嘉庚创办的,一定要保护好”,1958年厦门遭受台风袭击,集美校舍80%受损,是周总理致电表示慰问,并指示国务院拨专款80万元修复校舍,使陈嘉庚先生及广大侨胞感动不已。
 
      “文革”,侨务机构被砸了,做侨务工作变成是为“敌、特、反”服务,归侨侨眷变成有“复杂的政治关系”,所有华侨补校被停、关、并、转,成千上万的华侨学生,回国后连一天课都还没能上,就随着上山下乡的大军奔赴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华侨学生一颗火热的爱国心被吹散了,他们呼天不应、求佛不灵,周总理洞察侨胞们的困难和处境,亲自过问下制定了一些有利于国外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的侨务政策,如:《关于华侨、侨眷出入境审批工作的规定》、《关于华侨学生上山下乡问题的请示报告》及对华侨学生的参军、工作、上大学等问题做了政策性规定,解决了许多华侨、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保护我们华侨、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
 
      周总理处处从华侨长远和切身利益出发,一个一个解决侨务工作中的重大政策问题。是华侨、侨眷、归侨的贴心人。
     (特约撰稿  塞北雄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