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先达随笔:暗啞的駝鈴

2017-11-5 00:42| 发布者: zjj| 查看: 629| 评论: 0|原作者: 棉兰 沈華英

摘要: 先达随笔: 暗 啞 的 駝 鈴 棉兰 沈華英 多年前,在一個攝影作品展覽會上,我幾乎是執迷地流連在一巨照前。畫面是湛藍的天底下矗立著宏偉褐黃色的金字塔,塔前漫漫黃沙 ... ...
先达随笔:
                                       暗 啞 的 駝 鈴
                                              棉兰 沈華英
     
       多年前,在一個攝影作品展覽會上,我幾乎是執迷地流連在一巨照前。畫面是湛藍的天底下矗立著宏偉褐黃色的金字塔,塔前漫漫黃沙上一小叢透著翠玉般瑩亮的綠草。形體大小的距離與色彩的鮮明相互對應,照片旁還附著令人低迴不已的一首詩:時間嘲笑一切,但金字塔卻嘲笑時間,我站在"永恆的時間"結晶之前感概萬千,金字塔的石堆是"死"而"永恆",這叢綠卻是"生"而"無常"。低低反覆地唸著這首詩,內心無限感概思緒波伏飄遠⋯。若是再延續一個千百年後的滄海桑田,金字塔是否還能矗立"永恆"?
     書本插圖和電影畫面上龐大的三角形金字塔,威嚴雄踞在遼遠大漠上,讓來到它跟前仰望的人群,震懾於它巍然恢宏的氣勢而頓悟自身渺小。這至今猶未能解謎的玄秘古塔,詭異的木乃伊,幽深暗寂的墓穴,權勢至高的法老棺槨⋯陪葬的無價古物⋯珍貴珠寶⋯⋯,不僅讓人萌生敬畏神秘之感,更激引出廣遠的思路空間:滾滾黃沙上馳騁的鐵騎、熊熊燃燒的戰火⋯凱撒、克里奧帕特拉、安東尼、尼羅河、毒蛇、陵墓⋯⋯。
     在那漫漫無邊無際的荒漠上,在那滔滔流淌不盡的尼羅河畔,一段源自千百年前的哀怨故事綿綿流傳至今,世世代代的後人,低喟著安東尼大將和克里奧帕特拉艷后無限悲愴淒美的愛情史詩⋯⋯。
    
      參加了由椰城啟程的聖遊團,埃及開羅是第一個驛站。那個上午,站在那座最雄偉的胡夫金字塔前,直立仰望著高高的塔,內心虔誠膜拜,你無法不恭敬不贊嘆這座古人群策群力高智慧的結晶,在它面前,深深自覺人類的無比卑微,不足形容的渺小⋯這以無數計堅硬的岩石層疊堆砌成的金字塔,由底層巨大而漸小呈錐形地向高空伸展,頂尖已坍塌了一部份。五千年的石塔飽經滄桑古舊斑駁,岩石的邊角多已圓鈍不成方形,可見即使再堅硬的巨石,也無法抗拒長久歲月無情的銳利磨損。
     古文明原始而超高的智慧著實迷惑了此後的考古學家們,以當時絕無先進科技測量而推算出來的數據,卻驚人地被證實,由塔尖的垂直落點,竟是準確無誤地恰恰在整個塔底中心!一切顯示著古埃及人超高標的睿智和超大的毅力耐力無以倫比。即使放眼現今尖端高科技的時代,資深數學家及考古學家們也不得不承認,建造金字塔不但須耗上長遠的時日,而且面對的將是無數浩大而高難度的運作過程。是以相對金字塔而言,人類的智商智慧是否已倒退千年⋯⋯?
     沙漠的晴空潔淨得不帶一片雲朵,遠眺四面遼闊一片純藍,若非一些來自各國的遊客穿梭金字塔四周,單就十數頭沈默的駱駝和傳統裝束的埃及人,乍看之下,幾乎懷疑自己竟神奇地置身古埃及境內。
     天氣十分燠熱,地上黃沙蒸發的熾熱直灼人臉,渾身被炙燙的感覺。幾個駱駝主人招呼著遊客。一位年輕女團員談妥以一美元的價錢騎駱駝就近拍照,豈料拍照過後,駱駝主人逕自牽駱駝至遠處向她索討45美元!女團員心有不甘,騙說沒帶錢在身上,駱駝主人翻臉大喝:"Money!Money!"伸手要錢。女團員氣極,瞪大圓眼更大聲地回吼過去:"Down first!",無可奈何之下駝主只得放她下來。下來後的她忿忿地奔向地陪訴討公道,最後只還三快美元解決!雖然這一路來眼見埃及人民多是貧苦,生活水平極其低落,然而如此耍賴敲詐實在令人氣惱。
     
     古文明的輝煌光環並沒有給後代帶來豐盛的生活。開羅境內到處堵車,人潮擁擠,街道骯髒,間中還有人牽著驢子行走,到處散丢成堆成山般的垃圾,令人咋舌。小孩圍繞嬉戲在垃圾堆旁,人們神色自若,視若無睹,彷彿這一切再也尋常不過,何必驚異呢⋯⋯。
     開羅小路旁麵包攤陳舊的木桌上擺放著大小麵包,沙塵暴引來黃塵飛揚,空氣悶熱污濁,也不見用布或紙張把麵包掩蓋。街道上行駛或停泊的車輛大多鋪上一層塵土,整座城給人的印象是破舊髒亂無序,人們卻安於身處這種惡劣髒亂的環境中,閒閒地在路旁談著⋯聊著⋯何必急呢⋯⋯?
     由椰城至杜拜轉飛開羅約十小時,而金字塔前瞻仰古蹟的時間不足一小時,便因時間的匆促被催上車。那尊人面獅身的雕像,卻只能在行駛著的旅遊大巴內隔窗觀望而已。如此行色匆匆,嗟嘆唯那些自遊遊客深得旅遊真趣,能興之所至停留細細品味觀賞。
     
     沙漠黃土貧瘠,尼羅河沿岸一帶的肥沃土地卻又被凌亂的建築群佔滿,更不可思議的奇景是絕大部分建築都是未建好的樓屋,未封蓋的頂層一根根的鐵支伸出外頭,導遊忙著解釋那是違章建築,所以政府不給發准證。如此更是令人詫異,因為有些看來尚新,也有擱置已久牆壁剝落,鐵支歪曲生鏽滿佈塵埃。說是一部分工程未了錢已用罄,只好耐心地等待著後代哪個子孫發達後再續建,天曉得更待何年何月?更有索性在未建好的頂層搭上簡陋房飼養鴿子。
     路過之處,只見樓房建築皆普通一般,幾乎是一律化四方格式的平凡無奇,竟不見一幢稍具特色的房子,色彩更是一色褐黃的單調。面對這舉世聞名的古文明之國,也曾向世人展示過古色斑斕的宮殿和華彩艷麗的宮服,難道這一切已成爲早已褪盡的悠遠,於是,人民對審美的觀念也漸漸地淡薄模糊起來?
     是如此渴望神弛於這傲世的偉大古蹟,於是,我們整裝飛越無數山川,迢迢千里來到金字塔前,只想對古埃及文明的智慧結晶,做一次傾慕而真誠的瞻仰,此後,再慎重地將它存於有生之年的記憶中靜靜重溫⋯⋯。
     明早,我們將越過邊境到以色列去,那裡的街道寬敞整潔,那裡的人們勤奮積極。失去故土流離了千百年的人民,使他們更懂得如何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去保護和珍惜重整後的國土家園。長長的大水管埋在沙漠地底,引來尼羅河水通向四面遠方,齊心想把荒漠變成悅目的綠洲,艷彩繽紛的大花園,呈現著大漠真實動人的美麗神話⋯⋯。
   
        啊⋯!埃及,你曾經和我的北國以及印度是如此地相似,都擁有著各自悠遠璀璨令人嘆服的古文化華采,無可比擬珍貴瑰麗的人文寶藏。此刻,他們正擁著源遠流長的文化在今日的世界裡相繼騰飛。
       在這黃沙漫揚的大漠裡,曾有過的古老尊貴赫赫權威,是否連同沉重的歷史風霜,已使你不勝承載負荷,是以子孫們再也無力地一任帷幕靜靜垂落,消失在茫茫不可知的氣數中⋯?為什麼?終究是爲了什麼?此刻,我內心只有一種默默想哭的悲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