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缅怀先达校友洪清海

2017-12-7 00:19| 发布者: zjj| 查看: 937| 评论: 0|原作者: 张巧端|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1期

摘要: 缅怀先达校友洪清海
 张巧端 洪清海,祖籍广东普宁市塘边村。1923年2月8日生于印尼先达。其父洪文郁系当地著名的华人领袖。 他后随大嫂回到国内教书。于1949年7月参加革命。五十年代就读中国人民大学, 学习经 ...
                               缅怀先达校友洪清海
     
                                                             张巧端
       
        洪清海,祖籍广东普宁市塘边村。1923年2月8日生于印尼先达。其父洪文郁系当地著名的华人领袖。

       他后随大嫂回到国内教书。于1949年7月参加革命。五十年代就读中国人民大学, 学习经济管理。

       他年轻的时候,酷爱运动(擅长羽毛球,游泳和长跑)。羽毛球左手执拍,多次和同伴在水利系统取得了双打的好成绩。还从六铺炕到六部口天天跑步上下班。又喜欢唱歌,且嗓音浑厚,中气十足,富于色彩,极具天赋。曾先后在汕头文工团和水总担任合唱团指挥。
      他还擅长书法,篆文如行云流水,挥洒自如。左手执笔,随意挥豪,不假思索,即可写下行行反字:你必须从纸的背面才能正读他的文字,堪称一绝!

 
       他一生,为人正直,率真,表里如一。奉“难得糊涂”为座右铭。与世无争,与人为善。虽不善交际,却讨人喜爱。
       他定期参加印尼先达校友会,老友相见,其乐融融,成为老人晚年生活一大寄托。从一件小事可见其好品行:他一生喜欢和小孩子打羽毛球,虽自己羽技高超,却从不嫌弃孩子们,其耐心和好脾气,无人能出其右!常常是还没见着人影儿,远远的你就能听到他爽朗的大笑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尖叫声。
  
     他胸怀宽广,从不屑小人的算计,从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一生克己修身,宁愿天下人负我,却洁身自好,从不失气节。历次“政治运动”均不参予。一辈子勤勉工作,从没有因为家事请过一天假!虽朋友不多,却总能自得其乐,保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身处逆境,别人也许早就疯掉了,他却可以一笑泯千愁。遗憾的是,他的密诀也随他的仙逝而从此失传!可叹,可憾!

     当然,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基因却留给了他的三个子女:长子,忠厚,出了名儿的好脾气;长女,天生的乐天派!小儿子,宰相肚子里能撑船!曾孙逸麟,一岁就会说阿弥托佛;三岁即会背弟子规!

     他敬奉祖先,自编家谱,可上溯洪家十五代!其家谱的制作,规范严谨,一丝不苟,足见他老人家治学的态度和潇洒的文笔。他对广东老家感情深厚。家里的老宅早年就无偿的让乡亲们居住。晚年还常常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用于老宅的维修。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挤出来的粮食兑换成全国粮票寄给老家。老家的乡亲们至今对那些救命粮念念不忘,心存感恩。离休后,回老家多次:每每大门洞开,乡亲们随意串门。功夫茶一摆,谈天说地,宾至如归,不亦乐乎!
 
     他还好吃,一个十足的美食家。称奇的是,他从不忌口,饭量惊人,却怎么吃也吃不胖!羡煞身旁节食的朋友们!还喜好甜食,也好抽一口烟,却高寿,健康,病痛很少能找上门来:颠覆了众多长寿的密诀!

     他老人家一生本信奉无神论,却又持开放和兼融的态度。老伴秦珍,多年来潜心念佛”,苦心修炼,在她影响下,晚年有幸与佛结缘。在生命的最后三天,与佛相遇,亲眼看见佛!继而摒弃先前持守一生的信仰,顿悟而入佛门。见佛面之后,不再进食。第三日,中午12点38分,高声诵读:“阿弥陀佛!”,无痰,无卷舌,无窒息,无痛苦,气绝,活着而往生,去了西方极乐世界!享年九十三岁。肉身在四十八小时内,手脚伸展自如,且柔软如初,毫无僵硬的痕迹。十足的无疾而终,善终。只能揣测:他的前世必定是一位得道的高人!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本文原载《先华校友通讯》21期,本站转载时标题稍有改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