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难忘的岁月:保 护 伞(一)

2018-7-18 00:29| 发布者: zjj| 查看: 981|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漂流|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5期

摘要: 难忘的岁月 保 护 伞 (一) 雅加达 漂流 我的记忆犹新,记得小时候,茶余饭后,妈总爱跟我们讲家人的沧史…… 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荷兰快结束在印尼的统治时代,紧接着日军南进侵略印尼。日军惨无 ...
难忘的岁月
                                    保 护 伞   (一)                            
                                           雅加达  漂流

      我的记忆犹新,记得小时候,茶余饭后,妈总爱跟我们讲家人的沧史……
      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荷兰快结束在印尼的统治时代,紧接着日军南进侵略印尼。日军惨无人道,烧、杀、强姦良家妇女……无恶不作,干尽伤天害理的坏事,惨绝人寰!在日据时期,日军到处制造白色恐怖,侨居印尼的华侨,能逃生的旧逃生,逃不了的就死于非命!
     我爸擅长烹饪,驻扎在茶园的日军也知道此事,因此逼迫年轻的爸爸去当伙夫,专门供应日军的膳食。
     据妈妈说,当时英荷联军已占据先达市,日军闻声,不敢下先达市去采购日用品,改派清癯的爸和一位被日军掠来的土番人(潮语),一起乘马车(当时的交通工具)下先达去购日用品。

     爸爸到了先达市巴杀,老乡们见到爸,感到非常惊讶!多人都被砍头了,你还能逃出来,真是万幸!乡亲们劝爸别再倒回茶园了!日军是无情的,当你没有利用价值时,必被杀无疑。妻儿别管了,吉人只有天相。能逃一命是一命,俗语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逃命要紧。
     就这样日军等了五、六天,不见爸回茶园,爸失信于日本人,于是日军就迁怒于妈。日军把妈及我们兄弟姐妹一家六口赶出家,将爸爸苦心孤诣经营的店铺四周泼上土油,准备给烧了!突然妈尖叫一声,小女儿不见了!于是四处寻找,将躲藏在床底的我给拉出来(当时我只有四、五岁),我被拉出来后,日军一把火将爸爸苦心经营多年的家给烧了。妈妈抱着襁褓中的弟弟,拖拖拉拉,一路哭哭啼啼地被赶到当时唯一的一排小学教室,把我们一家六口推进教室后,门反锁起来,然后日军将土油绕教室淋上一圈,并恐吓我们不许声张,孩子们不许有闹声,知道吗!?若出声就打死你们。
     那时妈妈流着眼泪,紧紧地拥着五个孩子,静静地,一句话也不敢吭!不久,不久,突然妈妈听到外面有人大喊:英荷联军快追到这里了!别点火,以免被发现目标!快逃!!快!快……
 
     妈妈始终紧紧抱着一群孩子,把奶头拼命往襁褓中的弟弟的嘴里塞,怕小弟哭出声”惊恐地聆听着外面的吵杂声,也不知过了多久,四周渐渐寂静了,没有半点声音,也不知是怎么回事,等待、等待似乎是世界末日,恐惧的日子似乎特别长,仿佛时间也停摆了。
     突然,碰!呯!碰!声音由远而近的一声巨响,呼喊声由远而近,妈妈把孩子们搂得更紧了。碰!碰!把我们的教室门给踢开了,“有人!有人!快来看……
     只见联军踢开每间教室,查看有无日本军人。那时我们又开始嚎声大哭了,妈妈饥、寒、恐、慌交集,脸色更苍白了,抱着孩群蜷缩着,不知所措。突然看见一大群军人涌上来,妈哭了,其中一位军人会讲印尼语。“咦!你们怎么在这里?为什么都不出声!“出来!出来!那些日本鬼子呢?”妈妈被吓得讲不出话来。恐吓声也在耳际响起,妈妈当时想:这下完了!菩萨啊!我们没犯错啊!……
     “算了,算了”其中一位长官说,我们要追赶日军,这群母子可不能成为我们追赶日军的绊脚石呀!于是,吩咐属下去找一辆马车,把我们母子拉到城里,方便联军追赶日本残军。就这样,傍晚时分将我们拉到先达市巴杀旁的咖啡店。熟人看到了,即刻找到我爸,爸爸还不相信,怎么全家会安全地逃出来呢?真的不可思议!也许祖上积德庇护我们逃过一劫;于是赶快插三支香,膜拜、答谢上苍庇护,让我们家人得以在患难中团聚。

     然而,高兴之余,接踵而来的问题来了,一家七口要住哪儿呢?幸亏吉人只有天相,爸爸的茶园知交,馬达好友MEMANG先生,见义勇为,热心地推荐父亲到当时先达市国民党会所对面的一间废铁收购所去暂住,等以后有了钱再说吧。
     万分感谢这位馬达乡贤的仗义相助,使我们在先达市有一个临时落脚地,不至于露宿街头。就这样,我们成了先达市难民,开始过着坎坷的生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